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雪亮“千里眼”,平安守万家

——桐城市大力推进“雪亮+平安乡村”建设

  • 本站
  • 2021-05-14 11:3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桐城市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率先推动“雪亮+平安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坚持多措并举,构建平安乡村“防护网”。市委、市政府出台建设意见,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建、部门联动、以建促用” 建设模式, 由各镇、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牵头统筹推行,财政出资50%落实经费保障,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以户为单位安装监控视频,逐步增点扩面成“网”,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治安技防体系,建成农村地区视频防控网。同时成立由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验收小组,对照验收细则,分阶段逐项验收,对发现问题,进展缓慢、整改不力的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综治工作)考核。桐城市在新渡镇土桥村、金圩村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至全市223个村(社区)6000余村民组,2020年底实现了全覆盖。

创建兼容平台,打造治安防控“预警器”。电信公司建立“雪亮+平安乡村”视频监控云平台,整合“雪亮工程”、“雪亮+平安乡村”等视频资源,把广大农户监控视频接入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和公安部门,将视频监控与群防群治有效整合,开展治安防控监测预警,实现统一调看、统一存储、统一分析,落实专人负责平台安全管理维护,根据工作需要分级授权,用电信核心技术一“天翼云”网络安全防护网,多重保障“雪亮+平安乡村”平台信息安全可靠,视频信息不丢失、不失真,构建起城区有“天网”,农村有“雪亮”,农户有“慧眼”的全覆盖治安防控网络格局。

拓展需求功能,打造居民身边“千里眼”。全市15个镇级平台、223个村级平台,“雪亮+平安乡村”共接入高清摄像头4500余个,在线率始终保持90%以上,作为 “雪亮工程”有力补充。借助“雪亮+平安乡村”,农户可通过手机APP,对家庭房屋、产业基地等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回看、对讲、云台控制等,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警;外出务工者通过“千里眼”,实时了解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开展亲情互动,并在案件侦破、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环保治理、交通安全、纠纷调处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