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益”路同行

——宿松县“三段两线一网”平安校园工作法

  • 本站
  • 2021-05-14 11: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宿松县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观念,从校园安全最薄弱环节上发力,探索建立了“益”路同行—“三段两线一网”平安校园工作法,2013年以来,宿松县233所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11余万人,未发生一起涉校案(事)件、在学生上学、放学途中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一、紧盯“三段”空间,筑牢爱心护学屏障。在学生早中晚上放学“三段”空间,依托校园“安全岗”,统筹安排辖区派出所民警、交警、特警担任“安全岗”领队,组织指导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护学岗参勤人员开展“护学”工作,维护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对较大规模、位于集镇的58所学校,按照“1+2”模式(1是指民警,2是指辅警)确定“安全岗”具体人员;对警力尚未覆盖到的学校,“安全岗”成员由学校教师和专兼职安保人员担任,并将“护校安园”与“一村一警”无缝对接,由所在村警负责指导校园安全工作。在办学规模较大的学校,安装防撞桩、车辆识别、人脸识别系统,严格落实出入校园登记制度,设置家长接送学生等待区域;同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护学工作,城区学校均组建了“家长护校队”“志愿者护校队”。目前,全县有116名警务人员、505 名专职安保人员常态化开展爱心护学。

二、做实“两线”管控,拓展校园安全空间。将学校周边的高危人员纳入监控视线,加强校园周边沿线的巡逻防控和行业场所的管理,做实“两线”管控,打造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域。各学校“安全岗”人员按照要求,将校园周边社会闲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涉毒人员、重性精神病人等高危人员纳入管控视线,逐一登记建档,强化研判监测。县教育、公安、市监、城管、文旅体、卫健等部门建立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整治、联勤联动、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学校“安全岗”,落实监管责任,实行常态管理,形成工作合力,做到“五无一规范”,即学校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游戏室等场所;无歌舞娱乐等场所;无非法行医;无无证摊点、“三无食品”、过期食品;无恐怖、低俗玩具销售,无盗版教材、有害出版物销售;市容环境规范、整洁、有序。

三、搭建“一网”服务,延伸护校安园防线。启动校园安保全新模式,搭建智能化校园安全网。92所法人学校全部设置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并与公安110指挥中心联网。全面推进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整合校园视频监控系统,联网探头达到3370个,与公安“智慧天网”联网运行、分区管理。研发校园安全防控系统,建立学校周边高危人员基础数据库,启动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对学校及周边各类风险隐患做到预警预测预防,实现网上网下无缝对接,校园安全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