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太湖县北中镇:“五色预警”提升乡村治理“精准度”

  • 本站
  • 2022-04-18 10:4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北中镇以“五色预警”对辖区18个行政村103个网格的平安建设状况给出更客观、全面、精准的评价和诊断,实现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的转变,及早防控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维护一方平安,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该镇按照“大平安”理念设计乡村的平安等级,从“治理好、秩序佳”的“小平安”,到涵盖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大平安”。内容涉及社会治安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和突发公共事件、经济金融(防电诈)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并包括下设的绿蓝黄橙红5个等级的13个负面清单。镇综治办每月通过对辖区内平安状况事件的汇总进行测算和量化,并根据网格内的状况最终确定乡村每月等级,用数据体现生活以及工作环境的安全状况。采用每月纵横向综合对比方法,构建出平安状况的趋势图,加强风险评估和趋势研判,实现乡村长效治理。

创新推出的“五色预警”图,“绿、蓝、黄、橙、红”五种预警颜色对应表明网格内“低风险、较低风险、中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5种平安状况,颜色的变化表明网格区域平安建设情况的变化。这不仅是乡村治理成绩单,也是“错题本”,直接瞄准治安的盲点、弱点。自试运行3个月以来,各网格预警生成次数共12次,其中蓝色6次、黄色4次、橙色1次、红色1次。该镇召开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综治工作例会专题分析研判,深入分析查找成因,提出整改措施。此外,还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辖区的治理实效。

“五色预警”图及时公布影响平安指数的事件,倒逼乡村主动发现问题。如,镇综治中心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有针对性地加大反电信诈骗警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增强抵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免疫力”,全镇共完成反诈骗APP下载人数达18000余人。同时,加大“五色预警”结果运用,建立通报整治机制,对网格发布《预警通知书》,对连续被预警的,列为重点整治网格,给予督促整治;建立网格星级评定机制,每季度对平安状况表现良好、优秀的“平安网格”及时进行表彰,给予相应的星级评定,并作为每个月网格党支部、网格长、联防长和乡村年度“擂台比武”考评等次的重要依据;创新管理机制,不断激发乡村队伍活力,织密基层防控网,推动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吴承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