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宿松:“网上省际协作”打造边界治理新模式

  • 宿松县公安局
  • 2022-12-02 14:4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真没想到你们搭建的这个平台,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这次你们又协助我们为走失老人及时找到了家人。”在湖北省黄梅县公安局柳林派出所民警陈淼眼里,宿松县公安局柳坪警务室搭建的“网上省际协作平台”,不仅切实提高了“宿黄”两地警方的警务协作效能,而且进一步密切了边界警民之间的关系。

柳坪乡属山区乡镇,位于皖鄂两省交界处,与湖北蕲春县向桥乡、黄梅县柳林乡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省际边界线长达11公里。今年10月,柳坪警务室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加之随着省际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和三地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三地居民往来更加频繁,给各地警方做好社会治安管理、服务等工作增加难度的现状,因地制宜,在同蕲春、黄梅两地警方已建立省际警务合作机制的基础上,以微信群为依托,搭建“网上省际协作平台”,打造边界治理新模式。

 “望江村梅春亭有一位老人,自己不知道是哪里人。”11月30日上午9时许,柳林派出所民警陈淼在“网上省际协作平台”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并发来老人在梅春亭歇息的照片。望江村是黄梅县柳林乡的一个行政村,与宿松县柳坪乡邱山村接壤。二郎派出所副教导员、柳坪警务室负责人何增贵看到求助后迅速将信息及照片转发到柳坪警务室“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并委托附近的北浴警务室民警转发到其建立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发动两地群内成员协查老人身份,同时安排正在辖区巡逻的民警辅警沿进入邱山村的一条公路开展调查走访。

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使柳坪乡邱山村的气温骤然下降至零下1.6度,天空中还下起了密密麻麻的雪花,为这儿的山川披上了一层银装。就在大家冒着雪花沿公路进行走访时,北浴警务室民警打来电话,确认走失至黄梅县柳林乡望江村的老人,叫何某,68岁,患有老年痴呆,北浴乡迎宾村人。随后,何某家属在民警的帮助下,将何某从柳林乡顺利接回。

通过“网上省际协作平台”接力查明走失老人身份,只是柳坪警务室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取得的成效之一。为充分发挥“网上省际协作平台”的应用成效,柳坪警务室同柳林派出所、桥派出所建立“线上+线下”联络员工作制度,指定各单位分别确定一名民警担任联络员,负责牵头联系、对接、协调、处置涉及省际警务协作的各个事项,并把各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拉入“网上省际协作平台”微信群,同时把涉及省际边界的乡村干部、村民组长、治安积极分子等拉入群内,共同参与边界治理工作。坚持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警情通报等方面工作融入“网上省际协作平台”,形成省际事项线上“互联、互通、互帮、互查、互纠”,线下高效联动处置的工作格局,确保边界安全稳定。

“冬季森林防火要注意哪些,大雾、暴雨、冰雪等恶劣天气要做好哪些预防工作,我们都会提前在‘网上省际协作平台’里发出来,进行提醒告知,发动群里的成员共同做好宣传工作。”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11月29日强寒潮天气来袭,柳坪警务室民警第一时间在警务室“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和“网上省际协作平台”发布提醒告知信息,并提前联合柳林派出所、向桥派出所围绕省际公路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隐患,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据了解,“网上省际协作平台”自建立以来,三地警方共开展线上警务协作46次,其中救助群众11人次;发布法治宣传、提醒告知、警情通报等方面信息270条次,为守护边界平安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孙春旺  初审:何洪明  终审:刘欢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