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望江赛口镇: “数字化”让乡村治理更“智慧”

  • 本站
  • 2023-03-09 10: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随着数字化快速发展,乡村治理的方式也发生了变革。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赛口镇利用“互联网+”等数字化手段,在提高乡村治理方面取得了实效。

着力推进“互联网+党建”。赛口镇利用数字技术丰富党的理论学习及政策宣传方式,基层党员及群众更加有积极性;对基层党组织提供线上党课、在线培训等,创新学习方法,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应用党员积分制管理,实行十分制考核制度,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督”。赛口镇各村在小微权力平台公开村级重大事项,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事结果公示等制度的建设,促进村务信息及时公开,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实现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

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赛口镇利用数字技术向村级延伸,归并多个业务窗口为一个综合窗口,推行“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着力推进“互联网+减负”。探索推广应用清单制,明晰基层事务清单增强村级信息填报的云端管理,让村干部从忙于报表的琐碎工作中解放出来,为村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创造良好环境。赛口镇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从而提高了数据资料的利用率。

着力推进“互联网+网格”。完善基层网格化管理制度,用数字技术赋能平安乡村建设,搭建“最后一公里”联防联控平台。赛口镇组建了236个村组网格,运用数字技术对重点村组、重要路段进行日常管理,鼓励村干部广泛运用数字化乡村大喇叭,宣传消防检查、安全生产等知识及政策,提升乡村公共安全智能化、专业化管理水平。(作者:胡丹丹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