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桐城市龙眠街道东关社区:精准导向,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 本站
  • 汪进
  • 2023-05-23 16:1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开展,连日来,桐城市龙眠街道东关社区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辖区实际,坚持目标、问题、结果“三导向”,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辖区营造和谐的平安氛围。

坚持目标导向,形成工作合力。为深化推进平安建设,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全覆盖,该社区及时召开部署会、动员会,制定编组方案,明确走访户数和网格包保责任。通过线上线下广泛推送和转发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扫黑除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禁毒反邪教等典型案例,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入户访平安,宣传法律政策、安全知识,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征求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意见,以扎实有效的行动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以最大的力度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平安桐城”代言。充分发挥“单元长”在居民群众中的纽带作用,建立居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有效收集社情民意;对居民群众关于平安建设的各种建议、意见以及评价,社区工作人员边走访边收集,进行整理汇总分析,真正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梳理出来,把群众关注的热点挖掘出来,为今后工作中有更优更符合民意的服务举措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发力。为把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贯穿于“双提升”工作始终,该社区导向鲜明,一方面,组织人员上门入户排查居民群众关于社会治安、司法行政、信访案件、矛盾纠纷等问题以及日常生活的烦心事;另一方面,针对收集居民问题和群众反映和诉求,做好网格分工分类和专人管事,做到遇事有人问,大事有协调专班,小事有专人负责,从而实现“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在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坚持贯彻群众路线,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制定“菜单式”服务清单,推出“上门式”、“会诊式”、“跟踪式”及“线上”多元服务模式,化解老旧小区中的矛盾纠纷隐患,并采取群众共商共议的工作机制,在居民群众中建立连心桥梁,切实维护居民权益,达到共享共治、利益互补;社区书记每月对重大事项、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督办,不仅抓制度建设,还抓民意成效。同时借助“双提升”工作契机,对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开展大调查、大整改、大调解,坚持尊重民意和依法依规为群众办事相结合,始终朝着问题导向发力,解决影响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

坚持结果导向,强化联动助力。据了解,该社区持续深化“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多元化、无缝隙的社区平安建设体系,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一是让“居民说事室”凝心聚力。让“六尺巷工作法”工作机制深入民心,“五老”说事,“说”拢民心,“说”顺民气,畅通居民群众诉求渠道,通过一系列说事措施,有效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解决居民群众“小问题”,并及时处理和协调。二是使“红色物业”向纵深方向推进发展。推动小区治理“五方联动”共治模式,真正实现党群凝起来、居民动起来、资源用起来、治理实起来的目标,让居民群众在小区治理中唱主角,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实现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为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重难点问题提供了可靠保证。三是发挥“红色骑手”先锋队作用。为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努力为辖区居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红色骑手穿上红马甲,走街串巷平安巡、随手拍,压降各类治安隐患,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助力平安建设。作者:汪进   初审:叶菊    终审:杨根武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