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五横乡司法所多措并举推深做实“双提升”工作

  • 安徽网
  • 2023-05-29 11:3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五横乡司法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多措并举推深做实“双提升”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所工作人员始终秉承忠诚履职、服务为民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双提升”工作,按照乡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司法所工作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包片责任落实到人,把日常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管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与“双提升”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落实矛盾排查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指导村(社区)每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司法所每周召开矛盾纠纷工作分析会,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分析和研判,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推动居民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三是深化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联合多部门,发动普法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营造氛围、集中宣讲、村头宣传、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民法典》、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等宣传,同时向群众宣传司法所工作职能。

四是规范特殊人群管理。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管理和帮扶工作,坚持宽严相济的理念,在规范执法的基础上,突出帮扶和教育矫正作用,从源头上努力打造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尽快地融入社会,为社会、家庭做出新的贡献。

五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法律顾问门诊制”,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一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制度有效落实,让群众享受了及时、精准普法的法律服务,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随着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工作不断深入,五横司法所将继续推进法律志愿者队伍进社区活动,为构建和谐社区、乡村振兴、平安村居奉献一份力量。(作者:王金萍  初审:徐谋兴  终审:李剑)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