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蔡山社区“金徽章”调解服务队——探索“睦邻善治”社区新路径

  • 集贤路街道
  • 李莹
  • 2023-05-29 09:4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来,蔡山社区以“志愿服务+多元服务模式”赋能基层治理,结合平安建设工作需求,升级打造“金徽章”调解服务队,队伍以义务巡逻维护、居民纠纷调解为主线,通过提升居民幸福系数、维系和谐邻友情,探索“睦邻善治”和谐社区新局面。

“足不出户”成为常态

“之前听说社区也召开了很多次普法活动,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耽搁了,这次在社区网格群看到直播普法活动,真是让我感到眼前一亮。”家住领尚人家的李阿姨说道。

为创新基层宣传活动形式,拓宽居民的普法渠道。蔡山社区“金徽章”志愿服务队首次采用线上直播模式进行“3.15消费者权益日”互动宣传,直播特邀安徽甄昭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进行消费者维权知识线上答疑,在与主持人的一问一答过程中,观众深入了解了遇到消费欺诈如何维权、如何预防商家的消费陷阱等实用话题。

此次直播活动是蔡山社区“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的又一探索创新,“互联网+”法治课堂借助互联网便利,延伸普法工作触角,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上好“法治第一课”。据悉,蔡山社区“金徽章”志愿服务队还打算将服务延伸到妇女、未成年群体,联合大观区妇联、团委等部门谋划打造法律讲堂志愿服务项目,营造人人普法、懂法的辖区环境。

“鸡毛蒜皮”就地解决

俗话说,“远水难解近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和谐至关重要,但发生在邻里之间的往往是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一旦处理不当便很容易引发各种矛盾。为解决群众小事,蔡山社区“金徽章”志愿服务队每周都会组织网格员在生活小区内进行义务巡逻,只要发现矛盾纠纷苗头或遇到群众求助,就力争将矛盾就地解决,切实做到“做客百姓家,走访万户门”。

近日,巡逻队在蔡山路31号附近巡逻时,遇到居民反映,他们所住楼栋存在违规装修情况,收到消息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查看,与投诉人、装修户一起对房间进行细致摸排,在排除违规装修的可能后,叮嘱装修户要文明施工,多与邻居沟通。就这样,一场可能发生的矛盾被“扼杀在摇篮里”,随后,工作人员还贴心地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让自己成为群众的“紧急联系人”,告诉对方有其他问题可随时联系自己。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金徽章”服务队就已经解决4起小矛盾,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老百姓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下一步,我们社区将持续关注关键小事,做好民生实事,努力将‘金徽章’打造成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金招牌’,让每一个网格员都成为‘网格红人’。”蔡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双玲说道。

“同席而坐”铸就和谐

“大家不要那么严肃,都是街坊四邻的,有什么事情好商量,来,先喝喝茶,嗑嗑瓜子,有什么想法都可以畅所欲言。”这是今年4月份发生在蔡山社区金牌调解会上的一幕,矛盾的起源来自于合肥烧烤店傍晚营业导致噪音扰民,双方矛盾积怨已久。

为深入推动社区治理与服务从“刚性治理”到“刚柔并济”,蔡山社区积极转变思路,探索“文明茶话会”式矛盾化解,推动矛盾双方“同席而坐”,心平气和在一起沟通交流,消除矛盾。调解会上,“金徽章”调解员贴心地为居民代表、门店负责人倒上茶水,备上点心,在社区的贴心服务下,矛盾双方各抒己见,坦诚交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会后,双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大观区蔡山社区将持续创新思路,让地气“接”起来,民心“暖”起来,走出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作者:李莹  初审;陈双玲  终审:施巧月)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