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太湖县“四个到位”推进见义勇为事业

  • 本站
  • 2023-07-10 15: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太湖县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人民群众崇尚积德行善,素有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光荣传统。该县先后涌现出1988年为抢救落水者不幸光荣牺牲的21岁战士郭长星(现安葬在太湖县烈士陵园)、2004年首届“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喻正旺、2022年在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上被记一等功的汪立业等一批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先进典型、英雄模范,见义勇为、见义众为、见义智为在2040平方公里的熙湖大地蔚然成风。

组织保障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将发展见义勇为事业写入“十四五”规划及年度工作报告,组建工作专班进行重点推进。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年听取全县见义勇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县政府将见义勇为工作纳入财政预算,相关费用全额保障。成立太湖县见义勇为促进会,选优配强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会长李斌入选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2021年2月“平安之星”候选人。设立县见义勇为促进会基金专户,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元。组建平安校园、平安的士、平安锁业、平安快递等33支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伍,1200余名志愿者分布全县各行各业。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护校安园”“治安巡逻”等活动,并为其配备一定的橡皮棍、钢叉、盾牌等防暴器材。

褒扬奖励到位。通过乡镇和县直部门推荐、人民群众举荐、见义勇为人员自荐等多种途径发现见义勇为事迹线索。对发现的线索,县委政法委(县见义勇为促进会)第一时间组织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等调查核实,第一时间组织政法单位及卫健、教育、人社、财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进行评审,第一时间颁奖确认。对太湖籍在外地见义勇为的人员,一并将其向市委政法委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推荐。2018年以来,共有15人在省、市、县三级获奖,其中2018年6人、2019年2人、2020年1人、2021年4人、2022年2人。县文明委将见义勇为模范纳入道德模范范畴进行评选表扬。

宣传引导到位。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网上和网下相贯通,将好人好事、见义勇为事迹在抖音、微信公众号、户外大屏等展播,并结合“进村入户大走访”“法治巡讲进校园”“乡村振兴夜校”等方式,将见义勇为思想潜移默化植入群众心中。清明节组织开展网上祭奠见义勇为英烈主题活动,超2万人次参与祭奠。举办太湖县2023年平安建设文艺演出暨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颁奖仪式,市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2021-2022年度5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颁奖,2家爱心企业向县见义勇为促进会提供了资金赞助,活动现场观众超5000人,网络直播点击量破10万人次。分层分级组织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关心关爱到位。对见义勇为人员,特别是致伤致残牺牲的,给予特殊关爱、贴心关怀、精准帮扶。1988年,胡艾莲因见义勇为身负重伤后,县委、县政府及时为其治疗,帮助解决其城市户口、工作和生活保障等问题,尽最大努力解决其后顾之忧。2011年,朱庆琴因见义勇为牺牲后,县乡两级政府一次性慰问10万元,并每年走访慰问其家属。今年年初,县委主要领导对2名见义勇为人员进行走访慰问。五年来,累计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对参加省、市、县颁奖仪式的见义勇为人员,报销其往返交通、食宿费用。县委政法委及时协调县委组织部,将见义勇为的乡村振兴专干李主红纳入重点跟踪培养。(作者:朋小军,初审:余朝应,终审:黄绵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