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望江县赛口镇:接访变走访, “三加强”化解信访矛盾

  • 本站
  • 2024-03-04 16:5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强化基层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全面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工作水平提升。近日,望江县赛口镇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把被动接访改为主动走访,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

加强走访排查。镇班子成员、驻点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与村两委同志一起到包保网格内,开展入户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干部们认真倾听、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面对面和群众谈心交流,主动摸排问题线索,并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形成台账,对能解决的当场协调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由镇综治办、信访办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逐项逐条推动解决,及时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处置。

加强问题处置。走访过程中,镇村干部全面分析研判群众提出的信访问题,研究解决办法,采取三解工作法,即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符合政策的问题做好宣传解释,不能解决的让群众解气,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村,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加强机制建设。建立镇村干部与村、片、组“一对一”结对机制,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实行定期走访和约访制度。每周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深入到困难多、矛盾多、群众意见多的村民小组,倾听群众的诉求,了解群众对镇村工作看法,进行信访政策“大走访、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法治观念,依法依规反映问题。

截至目前,通过大排查大走访共收集群众诉求30余件,其中,多年未化解的矛盾6件,初信初访8起,均全部协调解决,化解率达到100%。赛口镇通过变“接访”为“走访”,“身边人”化解“身边事”,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下一步将继续把“下访”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重要举措,用真心、耐心、细心的态度对待群众,变信访、接访为下访、走访,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中。(作者:曹震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