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怀宁县石牌镇:践行“枫桥经验” 书写平安答卷

  • 本站
  • 朱能干 余涛
  • 2024-03-15 16: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以来,安徽省怀宁县公安局石牌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警民联调”,妥善处理群众矛盾纠纷,辖区刑事、治安案件立案数逐年下降。先后被命名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岗位争先百优所队”。

近日,石牌派出所民警通过“警民议事厅”微信群了解到养牛大户产炳艳与村民产生纠纷,双方私下多次协商未果。得知这一情况后,石牌镇立即成立由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派出所、人民调解员组成的工作组进行调解。经过现场调解,通过摆事实、讲法理,与双方耐心沟通化解,最终使得双方意见达成一致。

石牌镇养牛大户产炳艳高兴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出面调解,我这个事不知道怎么解决。”

石牌镇总面积约91.7平方千米,下辖4个居委会18个行政村(社区),常住人口80089人,作为千年古镇,商贸繁荣,流动人口众多,治安形势尤为复杂。为破解“人少事多”难题,石牌派出所通过建立“一村一辅警”,以社区民警创建的“警民议事厅”为纽带,依靠镇、村(社区)、组、基层群众的“警民联调”机制,做到矛盾纠纷和社情民意上通下达。

“只要群众需要,我们派出所民警、辅警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制止冲动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石牌派出所教导员阮征说道。

在源头防控过程中,石牌派出所定期对发生的矛盾纠纷进行分层分类、分级分流调处,每月对辖区案件开展线索梳理、民意收集和案件回访,确保一般矛盾纠纷每日清、疑难矛盾纠纷每月清。对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石牌派出所发挥“警民联调”机制,主动介入、上门走访,确保第一时间介入调处、第一时间说理疏导、第一时间源头化解,努力使矛盾不升级,营造了和谐融洽的警民鱼水关系。

石牌派出所民警姚一说:“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推行‘警民联调’方式,有力推动了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矛盾纠纷化解的能力。”

石牌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程齐焰说:“‘警民联调’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综合治理,群防群治。”

三年来,石牌派出所,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5%,辖区治安、刑事发案逐年下降,辖区内未发生重大敏感类(案)事件。

阮征表示:“我们坚持以‘处置要早、调解优先、调防结合、定分止争’为思路,不断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突出难题,力争让‘枫桥经验’绽放出新光芒。”(作者:朱能干 余涛;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