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秉承初心 春风化雨 安庆普法交出“七五”答卷

  • 本站
  • 尚方园
  • 2021-01-23 21:3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七五”普法以来,安庆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治理能力、提高全民法治素养、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目标,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夯实普法载体,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普法实效,重点突出,措施扎实,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实现了“七五"普法工作目标,为法治安庆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健全机制,普法基础保障工作扎实有力

一是完善机构设置。适应改革需求,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由市司法局承担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络员和办公室职责,组织召开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暨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推动守法普法工作高效运行、实体运作。

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部署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和“七五”普法中期督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普法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普法工作作为全面依法治市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对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和党群组织的全覆盖。

三是狠抓责任落实。深化全域普法“一盘棋”理念,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创新制定了法治宣传教育“三制四有一述”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将述法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行普法责任主体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七五”期间,全市共下发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月度重点普法内容2185份,深入推进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履行普法职责,在全社会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突出关键,重点人群法治素养全面提升

一是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契机,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任职宣誓,共举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357期,培训17680余人次;法治讲座1546场次,受教育13万余人次;机关干部法律知识测试576场次,测试率达100%。

二是聚焦青少年“关键群体”。开展法治报告会、宪法进校园巡回宣讲,举办全市中小学“同升国旗 童颂宪法”活动……五年来,安庆市以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为主线,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开学第一课、毕业仪式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创建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02个,开展各类法治实践、法治宣传活动6578场,校园内尊法、学法氛围日渐浓厚。

三是注重基层“当下所需”。针对农村农民,实行村(居)每月学法、季度考法制度,探索推行农村普法“千名党员领学、百万村民跟学”机制。全市创建“农民法治文化园”“农村法治文化广场”1444个,法治文化墙(长廊)5346处,建立“村民普法学校”1295个。“法治扶贫夜校”、“农民工法治培训班”在基层场场爆满,“网络普法小课”“法治流动课堂(书屋)”将法治学堂建在村民家门口。精准对接基层群众需求,适时推送优秀普法产品,畅通普法宣传“最后一米”。

三、围绕中心,重点领域普法成果丰硕

一是突出宪法学习宣传。广泛、持续、深入开展“送宪法进万家”“法律七进”活动,印发宪法宣传册10000余本。依托“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开展“宪法诵读”、“宪法知识竞答”、“我爱宪法”主题演讲,“宪法在身边”知识竞赛掀起学宪法热潮。全市形成“线上线下同推进、宪法精神全域覆盖”的宣传格局。

二是凝聚依法抗疫合力。以“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为纽带,通过发布倡议书、进行新闻访谈,贏得疫情防控主动权。创新推出“非接触式”普法,发布以案释法案例,推送防疫主题快板书、电子海报等法治文化产品,疫情防控法治公益广告在机场、火车站和公交车进行广泛投放,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专家讲座等形式带头学法,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成立由专家学者组成的59人民法典宣讲团,打造民法典宣传“法治公交”,开辟民法典宣传“普法邮路”,开展民法典巡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1873场次,发放了《戏娃学民法典》口袋书等各类宣传手册计10万余册。通过“关键少数”精准普法、“社会公众”靶向普法、“线上线下”智慧普法三项举措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四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以“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围绕“三大攻坚战”、服务民营企业、服务保障全运会举办等,开展特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关注重要时间节点,“3·8”国际劳动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集中宣传掀起热潮。聚焦热点领域,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扫黑除恶等法治宣传活动。发放了《戏娃带你学》系列宣传单行本10000册,以法的“硬度”保障文明“软实力”不断提升。

四、培育亮点,基层依法治理规范有序

一是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推动中央关于法治乡村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培训“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37107名。推动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法治乡村建设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创新发展。

二是深化法治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安庆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评选,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动态发展,连续3年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53个、市级206个,圆满完成265个全国、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工作。创建市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37个,省级命名1个。市级命名“法律六进”示范点66个,省命名12个。基层法治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打造普法特色品牌。积极创建“一地一品”普法品牌,桐城“六尺巷”法治文化基地、潜山市“天柱山法治景区”、岳西县“法润明堂山”接待游客百万人次,望江“不越雷池”法治警示馆、迎江精品法治小区、大观普法文化大院等特色纷呈,为法治文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推动安庆市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聚焦宜城,法治文化日益繁荣

一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开设《宜城探案》《法官大讲堂》《热线800》等广播电视节目和《安庆警方》《法治专刊》等专版,开通普法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70个,构建“舆论广覆盖、媒体全联动”的宣传态势,全面提升法治文化的引导力和影响力。

二是培育具有地域特色、时代特色的法治文化产品。深挖本土特色文化,繁荣法治文艺作品创作,为广大群众送上法治文化大餐。创作出50多部地地道道原汁原味、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好作品,如黄梅小戏《普法大家唱》、情景表演《小巷春风》、法治故事《我为扶贫户讲宪法》、公益微视频《宪法就在你我身边》等。开展“法润江淮”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五年来共征集法治漫画1294幅、法治故事867篇、法治微视频411部。

三是精心打造法治文化阵地。以法治惠民为核心,坚持拓展普法宣传阵地、精准融入法治元素,创建法治文化示范点39个,建成法治文化公园166个、法治文化馆568个等,实现了公共场所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刚刚建成的市本级法治公园以主题雕塑、景观小品、艺术场景等,汇新时代法治宣传要素,融地方人文法治亮点,展安庆特色法治文化,开辟了宜城群众学法用法新境界。

通过不懈努力,安庆市的“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发挥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前期性、基础性作用,但对比更高要求,还存在着一些不短板和弱项。“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还要夯实;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各县(市、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还要创新,投入力度仍需加大。

下一步,我们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普法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服务大局与依法治理、氛围营造与成果运用、补短强弱与质效提升,既谋划好“十四五”普法规划,突出时代性和实效性,又认真实施好年度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和成果导向;既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抓好责任落实,又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下足绣花功夫,保持务实作风,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冲刺收官之战,实现全市普法工作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