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岳西县“三位一体”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 本站
  • 岳西县司法局
  • 2021-02-20 10:2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岳西县精心打造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普法格局,全力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筑牢学校法治宣传教育主阵地。坚持以学校、课堂为主阵地,从正面加强对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使与学生生活和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一是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各中、小学校都聘请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二是重视抓好教职工法治教育,通过继续教育培训、网上培训、岗前培训等形式,确保教职工每学年法治培训率100%;三是利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法治班会、法治实践、小手拉大手、安全教育平台等多种载体,年均组织开展“法治第一课”和“与法同行”主题征文、宪法宣讲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600余次,中小学生受教育面达50000余人。

当好家庭法治宣传教育排头兵。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是普法工作的根本落脚点,妇女在家庭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妇女法律素质的增强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及法律素质的提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发挥组织优势,每年将法治培训纳入全县妇女干群培训内容,近年来,共举办了4期全县妇女干部培训班,培训妇干762人次,举办基层妇女法律知识培训班125期,培训妇女6250人次。二是发挥妇女家庭角色优势,将法治精神、理念和法律知识普及到家庭,通过“大手牵小手”促使每个家庭青少年都能够成为普法的对象和受益者。

开辟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新战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结合自身职能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特点,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每年将青少年普法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等调研观摩活动。二是结合“开学第一课”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交通安全、防溺水、预防电信诈骗、禁毒、反邪教等主题普法活动。三是利用法治宣传节点,组织学生赴“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社区禁毒戒毒宣教基地、法院庭审现场等具有法治教育意义场所实地参观体验,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自我约束能力。据悉,近年来该县未成年人犯罪率明显下降。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