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店前镇四举措助推“以案释法”常态化

  • 本站
  • 佘静
  • 2021-03-22 21:1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店前镇党委政府积极创新普法方法,不断推进“以案释法”工作,通过建立案例档案,扩大宣传队伍,逐步完善“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确保“七五”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精选行政执法部门相关案例,建立典型案件案例档案,以“宪法宣传日”、“法律七进”等活动为载体,加强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普通员工、青少年、农民等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教育引导全社会公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推进人民调解“以案释法”。依托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以调解中宣讲、疑难问题解答、专门的法治宣传等形式,组织专、兼职调解员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结合案例的实际情况,向农村广大群众普及人民调解相关业务知识,对他们咨询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推进法律援助“以案释法”。将“以案释法”工作和法律援助工作相结合,以民生工程为主阵地,以“以案释法”为主要宣讲模式,采用“专业人士请进来”和“法律服务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以案说法活动,使法律援助与以案释法工作两者能够协同发展。

推进社区矫正“以案释法”。通过加强领导、丰富形式、季度考核等举措,在社区矫正对象中间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及时运用典型案例,宣讲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典等,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积极改造,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和家庭。(佘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