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安庆市域社会治理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专题培训班举行研讨会

  • 本站
  • 安庆政法委办公室
  • 2020-09-24 08: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9月22日晚,安庆市域社会治理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专题培训班举行研讨会并进行分组讨论,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方智主持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2名县(市、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代表、7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代表、1名县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负责人和安庆经开区政法办副主任分别结合学习培训内容、本地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做法谈了心得体会并对安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提出工作建议。

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安庆市在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之际举办这期培训班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学习,收获很大,认为扎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关键要素,依托“四议两公开”、民情恳谈会等基层民主协商平台,引导第三方力量参与乡村治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坚持试点先行,推动创新实践。岳西县、大观区作为安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重点示范县(区)分别探索形成了“1567”“1551”工作模式,其他县(市、区)均结合自身实际参照示范县(区)做法同步开展试点工作、打造特色亮点品牌,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提升试点工作整体质效。

三要坚持大抓基层,夯实治理基础。各地结合脱贫攻坚、防疫防汛期间形成的工作机制,完善群众工作方法,加快推进“三治融合”“三社联动”,科学组织“单元长”、“联防长”、村民组长和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推深做实行业性专业性特色调解组织建设,规范加强基层执法和维稳应急救援队伍,确保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在起点上防控风险隐患,有效筑牢社会平安稳定第一道防线。

四要坚持科技支撑,提升治理效能。要结合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契机,积极推广“宜城e家”数字治理平台建设经验,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城区要分别结合秸秆焚烧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消防安全、新建小区物业管理等找准群众诉求,加强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打造数字化线上线下综合治理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多的贴心公共服务,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方智对各位学员代表的发言表示肯定,指出这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市委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的就是给我市基层政法干部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平台、一次“加油”“充电”机会。培训班既是一个“心灵驿站”,使大家能够静心思考、总结提升;也是一个“交流平台”,使大家能够与知名专家学者近距离互动交流,拓展视野、厘清思路,为扎实做好社会治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还是一个基层向市委政法委机关提供意见建议的“沟通渠道”,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沿着既定目标扎实有效向前推进。希望广大学员珍惜机会,学以致用。


研讨会后,各县(市、区)领队分别组织本组学员开展了分组讨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