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安庆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

  • 本站
  • 2021-08-06 17:0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8月5日,安庆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黄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洪学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出席会议。

会前,各县(市、区)委政法委书记,安庆经开区、安庆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先后赴桐城市、大观区现场观摩“雪亮+平安乡村”和“智慧大观联动指挥中心”建设情况。

在乡村,桐城市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主建、以租代建、居民参与”的“雪亮+平安乡村”建设模式,整合5000余路农村地区视频监控,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在城区,大观区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智慧大观联动中心”,对上承接安庆城市大脑,对下全量接入感知设备,形成“1+9+40”三级联动中心实时交互,实现“大数据”赋能精准、高效治理。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同志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桐城市、大观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黄杰指出,近年来,我市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抢抓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的建设契机,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安庆模式,抓实“大安全”、“微治理”、“集结号”、“大调解”、“数字化”五大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地各单位的积极作为下,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是试点验收临考之年,全市上下要总结成绩经验、正视短板不足,切实增强试点推进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按照“一年突破、两年达标、三年增效”的目标要求,全面梳理、查缺补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今年内试点各项任务基本完成。

黄杰强调,各地各单位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紧盯重点难点,紧抓攻坚克难,全力保障试点建设任务落到底落到位。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重点领域等各类风险。要坚持打防并举,机制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从严从实抓好命案防控,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注重专群结合联防联控,提升治安防控整体水平。要坚持“五治融合”,突出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依托安庆市社会治理研究院打造“安庆六尺巷”调解品牌,加强市域治理系统集成。要坚持多元共治,探索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培育社会组织并推动其承担社会治理事务,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促进社会协同有效治理。要坚持强基导向,按照市委关于调整优化街道党政内设机构职能的要求,采取“全要素”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要素关联的思路,健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夯实稳固市域治理根基。

黄杰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强化组织保障,狠抓责任落实,充分激发新时代市域治理新担当新作为。市县两级要健全平安建设领导机制,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确保工作扎实推进。要善用考核“指挥棒”,做到日常监督、年度考核、结果运用相结合,以考核的高标准助推试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鼓励创新创造,大力宣传推广,培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经验,打造政法综治宣传矩阵,为全省乃至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贡献安庆智慧。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