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进社区

  • 本站
  • 2021-09-22 08:0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居民生活条件改善了,从以前的平房搬到了明亮的电梯房,生活便利了,但随着而来的烦恼也不少——

“我所在小区已经全部交房,但我的房子还没有装修要不要交物业费?”“高空抛物打到人要不要赔?我家漏水搞坏了楼下的地板要不要出钱修?”

这些社区成长的烦恼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如何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民法典》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提高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9月17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月形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民法典》宣讲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法学会会员、宜秀区法院赵艳华法官助理,以《民法典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为主题,到社区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民法典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赵法官结合多年的法律实务工作经历,首先以一个高空抛物致人受伤的司法判例开场,充分讲解了在小区管理中可能遇到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权利义务区分和履行、小区业主之间纠纷主要形式、处置方法、法律依据和相关的案件案例,以及因物业纠纷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将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融入到司法判例中,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释法明理,受到了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根据市委政法委机关主题党日和“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安排,近期,机关支部将继续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当好“五员”,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

会前,委机关干部还和乡、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了解相关情况,并征求对平安安庆、法治安庆的意见意见,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白泽湖乡政法委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