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法治日报》关注安庆这名基层政法委员——盛斌:用诚意与群众“心换心”

  • 法治日报
  • 2022-12-12 14: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金秋时节,老陈家院子里的板栗树长势喜人。沉甸甸的“小刺球”挂满了枝头,有些急不可待地撑破肚皮,露出赤褐色的果实。

“板栗熟了,可以请盛委员来家里吃饭了!”老陈喊来老伴收板栗,嘴里念叨着要一展厨艺,做一道拿手的板栗烧鸡。

可就在10个月前,老陈对新上任的盛委员还摆过“冷脸”,就算人家主动上门也没给泡过一杯茶。但在一次次的登门中,老陈感受到了盛委员为自己解决问题的真心,瞅着他为化解自家的陈年纠纷想尽办法,这让老陈刮目相看,更是感动不已。

老陈所说的盛委员是安徽省安庆市大龙山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盛斌。从事政法工作多年的他,在群众的眼里,既是社会治理的“老行家”,也是矛盾化解的“排头兵”。大家习惯有困难就找他,都说找他准没错。

挂念一次不受待见的走访

“缓刑,三年!”听到法院对自己的判决时,娟子觉得天都塌了。

娟子今年26岁,一个人在大龙山镇打拼多年,好不容易攒钱做起小本生意,却因为交友不慎,卷入经济案件。因此她的生活态度一度非常消极,也不愿接受社区矫正。

在她迷茫无助的时候,司法所工作人员不仅时常对她的生活嘘寒问暖,还每个月安排心理老师为她进行心理咨询辅导。一份份善意打破了娟子内心的壁垒,帮助她重新振作了起来。

然而娟子不知道的是,除了司法所的哥哥姐姐们,默默关心她的人还有盛斌。

“我去过她店里一次,当时她抵触心理很强,并不愿意搭理我。”想起自己碰了一鼻子灰,盛斌讪讪地笑了笑。

走访虽然短暂,但盛斌却把娟子记挂在了心上,要求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好释法说理、心理疏导、教育帮扶等工作,给予她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关怀。每次当他得知娟子状态越来越好,心里也满是欣慰。

为了让更多像娟子一样的人能够重新回归社会,盛斌发挥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基层政法单位的职能作用,组织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对辖区内特殊人群开展摸底建档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实。同时开展专业化管理、人性化帮扶,帮助特殊人员树立生活信心。

深耕政法战线18年,盛斌既敢干实干,也巧干精干,通过建立实施一系列执行有力的基层政法工作机制,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中,他反复改进优化强化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压实压紧责任链条,推动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盛斌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社区、商业区、校区“三区联动”工作法,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并鼓励8个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实现齐头并进、多面开花,让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可感可触。

他的电话成了“不打烊”热线

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是“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站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线,政法委员是瞭望者,更是守望者,有隐患苗头第一时间排查解决,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协调化解。

亮开嗓子,迈开步子,便是盛斌开展政法工作的两大“法宝”。

由于大龙山镇的自建房比较多,盛斌总放心不下安全隐患问题,因此在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检查整治期间,他每天利用下班时间,前往居民家中走访。

起初一些居民并不理解,认为这项工作是多此一举,燎原社区吴大爷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分管过建设的盛斌在吴大爷家“敲敲打打”一番后发现,吴大爷家不仅墙面有裂缝,还有不少空心砖,提议作危房鉴定。

“这不是没事找事吗?我愿意这样住,出事也是我的事。”得知鉴定费用还要自己出,吴大爷很不乐意。

“您别急,房屋质量怎么样,我说了不算,您说了也不算,鉴定公司才最专业。”盛斌稳住吴大爷的情绪,继续劝说,“而且也要不了多少钱,您想想到底是生命值钱,还是这些钱重要。”

一番耐心交谈下来,吴大爷被盛斌说动了,一家人想想是这么个道理,于是同意鉴定。鉴定结果是C级危房,可把吴大爷吓了一跳,赶紧按照要求对房屋进行修缮巩固。

在盛斌的努力推动下,截至目前,大龙山镇91个自建房安全隐患已经全部得到整治。

自担任政法委员以来,盛斌养成个习惯,随身携带笔记本,一路走走停停,谈谈记记。每到一户,盛斌还会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群众,方便他们遇到困难可以及时找到自己。群众也没跟他“见外”,大事小事都习惯打电话找他帮忙。

“有几次是凌晨打来让我解决噪声问题,被吵醒时确实会有些委屈,但一想到老百姓有问题能想到自己,这不就是对我的信任嘛,就不觉得委屈了。”盛斌坦诚地说。

上门40余次捂热“冷板凳”

基层政法工作直接面向群众,和群众打交道,需要协调、调度处理最多的就是群众矛盾化解工作。“每次看到矛盾纠纷变成皆大欢喜,心里是真高兴,什么辛苦都一扫而空了。”盛斌说。

老陈家长达12年的纠纷成功得到化解,是盛斌近来最高兴的事。去年12月,盛斌刚调到大龙山镇工作没多久,就得知老陈因为征地补偿问题引发的信访积案。于是,盛斌主动打电话给老陈想了解情况,但还没说上几句,对方就给挂了。

电话不行,那就上门面谈,结果一连上门三次,盛斌都吃了闭门羹。直到第四次,盛斌才走进了老陈家。面对这张新面孔,老陈并不信任,言谈中充斥着不满和怨气。

盛斌没有放弃,之后每周都上门至少两次,与老陈拉拉家常,说说政策。一个多月后,盛斌惊喜地发现,老陈默默地给他泡了杯茶水,这说明老陈开始尝试接受自己了。

3月21日是盛斌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当他再次来老陈家时,老陈对他说了一句:“我知道你是有诚意的,咱们说说心里话吧。”

这一刻,盛斌感觉到解决问题有希望了。“您放心,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一定帮您保障利益最大化,但政策不允许的,谁也开不了口子,还请您理解。”听完老陈的诉求,盛斌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针对该案中涉及的政策分歧,盛斌积极进行多方协调,通过召开村民组会议、走访周边群众核实情况,多次召集各方协商沟通方案,最终形成了一致意见。

前前后后5个月里,盛斌上门40余次,用诚意打动了老陈,用行动兑现了承诺,让这起积案依法得到成功化解。激动的老陈与盛斌约定,等自家板栗树丰收,一定要来吃顿板栗烧鸡。

今年以来,盛斌召开综治例会26次,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其中包括3起长达10余年的信访积案。谈及化解窍门,盛斌思考片刻说:“当你做到‘将心比心’,老百姓也会‘以心换心’,很多难题就解了。”

如今,老陈家的板栗熟了,这次该换成老陈兑现约定了。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