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护航

  • 安徽日报
  • 2024-01-30 09: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护航

——2023年全省政法工作综述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开展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2023年,全省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着力维护国家安全,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法化解矛盾促和谐

医疗纠纷增多容易导致医患关系紧张,进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马鞍山市委政法委牵头推动卫健、司法行政等部门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探索树导向、依法解、促防范的“导、解、防”工作法,近年来成功化解医疗纠纷1157起。

全省政法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和一线得到有效化解,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强化法治保障,我省用好地方立法权,各市突出“实”“新”“快”,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立法规划,形成“一事一法”、特色“小快灵”等经验做法,地方立法补充作用、灵活功能充分发挥。

坚持依法化解,推动政法单位聚焦聚力矛盾纠纷预防疏导,公安机关发挥城乡社区民警、驻村辅警矛盾纠纷排查“前沿阵地”作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安徽版、网络版、创新版;法院系统创新“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书记员”调解团队,指派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法官与调解员“一对一”搭配,共同参与释法答疑、纠纷调解、司法确认、协议履行全过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更加顺畅,警民联调、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深入推进,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显现第三方优势,初步形成了部门联动、集成作战的良好局面。

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县里在公共政策兑现方面及时高效,让企业扩大规模、安心发展更加有底气了。”谈到政府履约践诺,岳西县新纪元百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由衷赞叹。该公司在扩大生产规模时,因资金周转压力,新建的冷鲜保存仓库一直未能完工。企业按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案相关规定,分3次申报奖补资金321.6万元。

岳西县按照深化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要求,主动回应新纪元公司实际诉求,将该企业的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和冷链物流仓库建设纳入岳西县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库,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兑现奖补资金321.6万元。

政策兑现“及时雨”,化解企业“燃眉急”。这起案例,也是2023年全省政法机关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去年以来,全省政法机关着力开展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落细落实“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等“五大举措”,让企业和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舒心发展、顺心成长。

为完善营商环境体验机制,六安、铜陵、芜湖、宣城、黄山等地还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找准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把体验转化为效能,持续改进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化举措,形成“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的良性循环。

深入强化社会治安防控

去年夏天,六安市霍邱县民警邓瑞在发现一起诈骗案件嫌疑人准备逃窜后,立即在辖区“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发动群众协助破案。很快,热心村民就传来消息,民警迅速出击,警民合力将嫌疑人抓获。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来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我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让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年共接报警电话2130万个,处置违法犯罪警情70.7万余起,交通警情244.2万余起,群众求助93.6万余起……110作为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全省83个110报警服务台日夜守候,群众安全需求在哪里,110就出现在哪里。

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去年日均投入社会面巡防警力3.2万余名,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在重点部位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据了解,2023年,全省群众安全感程度指数同比提高0.63个百分点,达到了97.7%。

■ 本报记者 李晓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