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最高检春节后首次党组会聚焦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

  • 本站
  • 2024-02-20 08:3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等工作应勇强调

以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改革的举措

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关于《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落实情况的报告,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着力在改革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改革的举措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会议指出,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最高检党组研究制定了《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对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作出系统部署。过去一年,结合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检察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检察机关能动服务大局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法律监督现代化制度体系有序构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度体系更加严密、现代化检察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数字检察制度体系稳步推进,以深化改革引领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效能持续彰显。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深化改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也需要深化改革。”会议强调,改革是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动力、关键一招。

▶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增强以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以改革的办法推进目标实现、以改革的举措推动工作发展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以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重点,统筹推进检察改革“六大体系”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要聚焦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不断健全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机制,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健全检察侦查工作机制,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促进司法公正。

▶紧紧扭住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完善司法办案权责配置和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优化业务管理机制,完善检务公开机制,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规范高效廉洁运行。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一体抓好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领域改革涉检任务落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明确年度和阶段性的检察改革重点任务,动态完善、持续推进,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确保检察改革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改革的过程,解决问题的成果就是改革的成果。

▶要加强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通过调查研究切实把问题搞准、把情况摸清、把措施提实,通过沟通协调更好解决分歧、凝聚共识、增强合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基层创新是改革的源头活水。要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最高检要加强对下指导和经验总结推广,总结提炼一批基层改革创新的典型案例,鼓励引导各地检察机关在法律、政策范围内积极、规范、有序开展改革探索。

会议强调,深化检察改革离不开检察理论的引领和支撑。既要在深化检察改革中持续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又要通过检察理论创新引领深化检察改革;既要注重对检察改革中基础问题、突出问题的理论研究、实证分析,也要注重把高质量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改革举措,在相辅相成中实现检察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