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2021年全市见义勇为表扬活动获奖人员名单及先进事迹公示

  • 本站
  • 2022-01-07 08:3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现将2021年全市见义勇为获奖人员及先进事迹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2年1月7日至2022年1月11日。公示期间,如对拟获奖人员有异议,可通过电话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反映。

电话:0556-5701028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

                                                                                                                               2022年1月7日

 

1.许康康,男,1990年11月出生,潜山市王河镇王河村村民。

2021年11月16日上午10时许,许康康和工友王生像往常一样,来到莆田市秀屿区月塘镇的客户家中做美缝。王生扛着7米长的木板走在前,许康康紧跟其后。由于4层高的小洋楼还在装修,楼梯是毛坯状,扶手也未建成。从高处向下望去,这部回字形楼梯呈空心状态,如同一口深井。当二人快要登上3楼半楼梯小平台时,过长的木板撞到墙上,王生因此失去了重心,眼看踉跄着的王生将要向楼梯下倒去,千钧一发之际,许康康来不及多想,立即上前使劲用双手将王生推举到平台上。这一推,王生得救了,而许康康却不慎从楼梯上摔下,重重地掉在1楼水泥地面上。伴着一声巨响,许康康颈椎断裂,脊椎断裂、骨折,多处组织损伤,当天被送往当地医院,并做了紧急手术。再次睁开眼,许康康身上插满了管子,颈部以下失去了知觉,医生诊断为高位截瘫,以后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手术结束后,许康康在重症监护室住了12天,整日靠呼吸机维持生命。12月3日,许康康病情有好转趋势,家人将其转至安庆市博爱医院。

2.吴菲,男,1968年1月出生,宿松县宜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员;徐小舟,男,1990年1月出生,宿松县舟龙加油站安全员。

2021年5月27日7时40分许,吴菲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位于东北新城龙湖公园的值班室,突然耳畔传来“砰”的一声,循着传来的声响,他发现远处的龙湖湖面上泛起一层巨大的波浪。他急忙喊上同事,沿着架设在湖面上的步道,飞快地赶到事发水域,发现水里躺着一个人,是个女性,仅露出面部,正在水里挣扎。情况危急,吴菲顾不上脱去身上的衣服和鞋子,毫不犹豫地跳入湖里。与此同时,龙湖公园值班人员拨打了110、120急救电话,寻求救援。只身在湖里救援的吴菲,准备用双手将落水妇女的身体从水里托起来,再将其拉到岸边。不料该妇女的身体很沉,根本托不起来。在附近晨练的徐小舟看到这一幕后,立刻跳入湖里,协助吴菲进行施救。两人合力将该妇女的身体从水里托起来,然后拉到步道下方;站在步道上的同事立刻协助两人成功将该妇女救上岸。看到该妇女处在昏迷之中,徐小舟在众人的协助下,对该妇女做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这时,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大家又协助医护人员,将该妇女抬上担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3.章文华,男,1977年3月出生,太湖县晋熙镇天台村村民;章志高,男,1973年7月出生,太湖县晋熙镇天台村村民。

2021年7月2日18时许,太湖县晋熙镇天台村一带突降暴雨,并持续两个小时左右。当日20时许,刘根娥乘坐同村村民叶结圣驾驶的汽车沿S343省道赶回寺前镇,途径晋熙镇天台村东桥岭涵洞附近路段时,大雨引发山洪淹没公路导致通行受阻,汽车也因浸水导致熄火无法行驶,且车身经洪水冲击发生晃动,刘根娥在下车躲避时不慎被洪水冲走。当刘根娥被冲至下游百余米天台村花屋组章志高家附近时,章文华听闻刘根娥呼救后立即下水救人,但由于水流湍急,二人均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章志高见状立即跳入水中与章文华合力将刘根娥救起。刘根娥被救后由于身体大面积擦伤和体力不支出现休克症状,章志高又拨打报警电话,后刘根娥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被晋熙派出所和120急救车及时送医,经县人民医院救治脱离生命危险。

4.张启明,男,1965年9月出生,桐城市金神镇杨塘村村民。

2021年4月5日6时许,张启明正打算起床,突然听到从远处传来“救命啊,有人落水啦!”的呼救声,他顾不上穿衣服,打着光脚,飞一般地跑向屋外四处张望,发现呼救声从杨塘圩传出,寻着呼救声他飞快跑到杨塘圩内的养殖水面,现场有一辆电动四轮车落入水中正在下沉。张启明纵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向正在下沉的车辆游去,抓住车辆,摸到车门,水压让车门无法打开!拉了一会儿实在打不开,他游到车顶上,这时闻讯赶来的村民与张启明合力将车窗跺碎,张启明吸了一口气又一次扎入水中,打开了车门,努力将已昏迷的溺水者拉了出来,出了水面,他托举着溺水者,让他的口鼻稳稳露于水面。这时,岸上已经赶来了不少救援的村民,很快将他们拉上岸来。救起溺水者后,张启明发现其面色苍白,嘴唇乌紫,腹中鼓满了水,陷入昏迷状态,在众人协助下,给溺水者做起人工呼吸,大约过了五六分钟,溺水者叶某逐渐苏醒过来,出现了生机。

5.田存层,男,1986年9月出生,安徽正威刷业有限公司经理。

2021年10月3日15时许,田存层骑着摩托车到结缘街,路过离家不远的一口池塘时,无意中发现池塘上漂浮着一双小鞋。他立刻停下车,赶忙奔向附近的人家大声询问可有小孩在家中,连续跑过两家见无人在家后,他急忙折返到池塘边,田存层又发现在飘鞋处有水泡泛起,于是他赶紧脱掉外套和鞋子,纵身跳进池塘中,屏住呼吸一头扎进水里用手奋力将小孩托举出水面。此时这个孩童全身青紫,已无知觉。在塘边洗衣的跳板上,田存层一面清理小孩童的嘴鼻污泥,一面大声呼救。循声而来的附近村民同田存层一道对小孩进行施救,同时拨打了110和120。经过一番按压腹部等急救措施,小孩童吐出几口污水,慢慢有了呼吸。直到110和120急救车赶到把孩子送往医院,疲惫的田存层才离开。

6.马申宇,男,2004年2月出生,安庆市石化一中学生。

2021年5月24日11时40分许,一位老太太不慎落入菱湖公园近南大门处一座湖内,有人发现后,立即大声呼救,但现场的热心市民都不会游泳,危急时刻,放学经过此地的石化一中高二学生马申宇在冷静观察现场环境后,凭借自己多年学习游泳的经验,跳下湖中。马申宇游到老太太身边,用手拽着她的胳膊,并将她的头托在水面上,防止再次呛水,然后慢慢往岸边游。快到岸边的时候,有人在上面拉着老太太,马申宇在下面用手托着,成功将老太太救上岸。听到救护车的鸣笛声后,马申宇才放下心来,默默穿起衣服,离开了现场。面对热心市民询问姓名,他只说是石化一中学生,做了好事不留名。马申宇同学的事迹先后被掌上安庆、凤凰网安徽等媒体先后报道,他却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7.李荣军,男,1981年10月出生,宜秀区大桥街道个体经营户。

2021年2月21日15时许,李荣军与几名好友结伴走在长风乡长风沙的江滩边,突然,他看见在离岸边30米左右的江水上飘着一团小孩的头发。危难关头,李荣军没来得及多想,迅速将身上手机等物品扔给同伴,当同伴都还没能反映过来时。只听见李荣军向现场群众大喊:“赶快打110、120”。因为情况紧急,时间紧迫,李荣军连身上衣物都未脱去就直接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救人。李荣军用尽全身力气游至落水女童旁,用手一把拽住女童的衣服,两人向岸边游去,这时的他们离那处旋涡也就几米的距离。落水女童刚被救出来的时候,因为不会游泳的缘故,一上岸就紧紧抱住了李荣军,李荣军这个时候没有慌,和落水女童不停的说话,平复她的心情。随后,辖区派出所民警也赶了过来,李荣军又配合民警共同寻找落水女童的父母。

8.李根,男,1971年12月出生,望江县城市公交分公司驾驶员。

2021年5月15日14时34分许,李根像往常一样,驾驶8路公交车从童装城发车至曾墩,行驶到县城回龙路太平洋广场公交站牌时,正准备停靠上下乘客,发现站牌前一辆面包车突然起火自燃,火势迅速向油箱蔓延,马上就有爆炸的危险。车主惊慌失措束手无策,周围行人纷纷逃散。在这危险时刻,李根师傅赶紧把车停在安全区域,毫不犹豫地拿起车上的灭火器,逆冲到面包车前,奋不顾身进行灭火。在李根师傅及时的扑灭下,面包车的火势终于熄灭了,未造成严重后果。李根师傅在确定火势扑灭后,转身返回公交继续开车。

9.孙国宝,男,1975年5月出生,迎江区人民路手机销售维修商户。

2021年6月5日16时30分许,正在人民路从事手机销售维修的孙国宝与往常一样,正在自家商铺中照看生意。突然,与他距离不远的女儿亲家跑到店里,告诉他儿子(孙东东)被人拿刀捅了。孙国宝随即从店里走出来,与亲家一道,一个拿着一把扫帚,一个一把板凳,立即开始追捕杀人凶手。在距离凶手近一百米的距离时,此时凶手正手持一把几十公分的尖刀,随意捅杀,情况十分危险。当看到有人在追赶时,凶手随即加快脚步,往江边方向逃窜。在追至人民路和宜城路交叉口时,看到警车往宜城路市立医院方向行驶,孙国宝立即告知警察凶手还在往江边走,随后警车掉头并在枞阳门成功将歹徒制服。在自家儿子身受刀伤情况下,孙国宝首先想到更多人的利益,他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捉住凶手,不能让他逍遥法外,让更多的无辜群众受害。由于事发突然,他连鞋子都未换,仅穿一双拖鞋就开始追捕凶手,并在追凶过程中导致大脚趾骨折。孙国宝住院过程中,副省长李建中、副市长刘克胜等领导先后前往看望,并对其行为赞赏有加。

10.张金华,男,1949年11月出生,安庆汽车配件厂退休员工。

2021年9月21日19时40分许,张金华散步途中路过人民路市立医院大门口时,看见有一男一女徒手打架,上前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两人因擦身而过发生碰撞引发了口角,随后两人中的男子殴打女子,女子顺手抓住了男子的衣服,男子便将女子打倒在地。看到这种情况,张金华没有想太多,急忙上前拉住男子,不停地劝说男子冷静下来,谁料该男子非但不听劝阻,反而把张金华挣脱开。面对男子的粗暴挣脱,张金华又立马上前去,死死地拖住男子的手,见男子又挥出另一只手,张金华立刻毫不犹豫地用双手牢牢地制服男子,防止他再伤害女子。男子虽已被擒,但仍气焰嚣张,恶狠狠地吼着一定会报复,引得四周围观群众气愤不已,有人打电话报警、有人严厉地斥责男子,该男子见围观群众指责,便顺势躺倒在地,张金华又连忙劝阻、制止,维护现场秩序,直到警方到来。多亏了张金华及时地出手相助,帮助女子成功逃脱了男子进一步的伤害。

11.沈良春,男,1967年6月出生,迎江区新河南路个体建材经营户。

2021年9月15日中午,家住新河南路17号大院的九旬高龄老人甘某独自一人在家煨汤,由于年纪大了,忘记关闭一直在燃烧的液化气灶,长时间的炙烤使支撑灶具的木桌被烧着,厨房冒出滚滚浓烟。正准备午休的一楼住户沈良春听见二楼住户叶奶奶的呼救声后立即起床,发现对门甘某家的大门紧闭,黑烟不断冒出。沈良春急切地拍打着老人家的门,但无人应声,危急之下他只好用力踹开了门,将老人带到安全地带。此时厨房的火势不断蔓延,天花板的电灯都被烧着,液化气软管已被烧断,液化气呼呼地喷着火舌,沈良春又奋不顾身地冲进厨房,邻居也立即帮忙拉下电闸切断电源,经过几分钟的施救,火势稍微得到了控制,沈良春冒着自身头发已被点着的危险,关闭液化气钢瓶闸阀,并将滚烫的钢瓶抱到了室外。

12.余世瑞,男,2004年6月出生,太湖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詹书苑,男,2003年11月出生,太湖职业技术学校学生。

2021年10月26日16时30分许,郑李兵下班回家时在单元楼内遇到一名陌生可疑中年男子,遂产生警觉并立即回家检查,发现家中卧室桌子抽屉内钱包等财物被盗。郑李兵连忙出门追寻,并在好又多超市门口发现该可疑男子,该男子发现郑李兵追赶后沿晋湖路迅速往县市场监管局方向逃窜,郑李兵边追边喊“抓小偷”。当时正在晋湖路“老乡鸡”快餐店门口附近的余世瑞、詹书苑二人听到呼喊后没有多想,立即追赶该男子,该男子被追至晋湖路晋熙镇政府宿舍区内将一沓现金等物品抛入韦正松住宅院内外,并用眼神恐吓余世瑞、詹书苑。余世瑞、詹书苑毫不畏惧仍然紧紧追赶,最后该男子被追至小区墙角无力逃跑,束手就擒。后余世瑞用自己的手机拨打110报警。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