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安庆市2022年度见义勇为评选表彰活动 公 示

  • 本站
  • 2023-01-04 16:0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根据《安徽省见义勇为奖励保护条例》《安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等有关规定,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拟对2022年度全市涌现出的见义勇为人员进行表彰奖励。现将有关候选人事迹公示如下:

1. 孙显峰、何艳

孙显峰,男,1992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宿松县九姑乡国赛村孙屋组人,现为宿松县九姑乡国赛村委会村委。

何  艳,男,1978年8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宿松县九姑乡国赛村花屋组人,现为宿松县九姑乡国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简要事迹:2022年7月29日早上8点左右,国赛村永丰组虞艳荣在家煮饭时,因液化气泄漏导致厨房起火。何艳、孙显峰路过虞艳荣家时,发现虞艳荣被烧伤,连忙让虞艳荣去医院治疗,接着,孙显峰进入厨房,发现液化气冒着明火,情况十分危急。孙显峰立即拿起毛巾沾湿盖住了液化气罐,然后伸手去关液化气罐的开关阀门,就在这时液化气罐突然窜起火焰,把孙显峰的眉毛头发都烧着了,孙显峰忍着剧痛抓紧关上阀门,液化气罐上的火这才完全熄灭。何艳赶紧帮忙灭掉厨房里其他着火点,最终才消除所有火情隐患。事后,孙显峰到安庆石化医院治疗,经诊断为二级烧伤。

2. 余宁鑫

男,2007年8月生,岳西县店前镇徐良村海螺组人,现就读于岳西县汤池中学。

简要事迹:2022年11月5日晚上11点多,岳西县汤池中学高一(2)班学生余宁鑫准备上床睡觉,突然听到呼救声,立即身穿单衣,出门查看,当看到面前居民楼起火后,立即大声呼喊“失火了,失火了……”同时请其母拨打119报警。他在黑夜中摸索着爬上旁边的一幢在建房的二层楼,失火楼房的二楼一家三口正急切地拍打着防盗窗。余宁鑫见状,赶忙返回家中拿来一把菜刀,并顺手扛起身旁的人字梯,通过梯子爬上二楼,用刀砍砸防盗窗,毫无效果后,摸到一节粗大的木棍。他将木棍插入防盗窗,终于将防盗窗撬开一个缝隙,余宁鑫不顾个人安危,小心翼翼但却非常果断地从撬开的防盗窗处手拉手,连续接应一个7岁多的孩子和他的家长。余宁鑫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又返回现场,与一位闻讯赶来的热心群众一道将被困房中的80多岁老奶奶救出。接着,余宁鑫又用同样的方法,救出该楼层的其他住户。在施救的过程中,虹吸效应让火势迅速蔓延到了四楼,该栋楼房住户有16户人家,楼梯走不了,只能从楼顶撤离。余宁鑫爬上三楼,用人字梯给两栋楼之间搭建了一座简易桥。最终所有被困楼顶的人员都安全转移。

3. 孟海军

男,1975年1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宿松县孚玉镇人,现为宿松县烟草专卖局驾驶员。

简要事迹:2021年5月13日上午9时许,孟海军驾驶烟草配送车在途经九姑乡油坊村发现路边电线杆上的电线有明火,孟海军立即靠边停车并拨打110报警。由于电线起火位置处于5米高空,车载灭火器无法进行有效灭火。孟海军便借了旁边居民家中晾晒衣服用的干竹竿,对起火线路进行反复扑救,直至将火扑灭。2022年3月3日上午孟海军驾驶宿松县烟草专卖局中转站送货车,在九姑乡国赛村卷烟零售户何祥付家准备交付卷烟时,发现店内一名妇女抱着孩子坐在地上哭泣,怀中的孩子面部青紫,呼吸受限,已无法讲话。孟海军第一时间安抚孩子母亲并引导其讲出缘由,了解到孩子是因糖果堵塞器官后,考虑到情况比较危急,且距离医院较远,他当即决定采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施救,果断接过孩子,握住孩子的双脚,使其保持倒立悬空状态,然后控制力度拍打孩子的背部,刺激其咳嗽,在糖果自身重力和呛咳的冲力作用下,糖果从孩子嘴中排出,孩子成功获救。

4.彭李平

男,1985年1月生,汉族,桐城市鲟鱼镇桐江社区人,现为枞阳县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驾校教练。

简要事迹:6月3日上午,鲟鱼镇桐江社区一居民吕惠琴在池塘边洗东西,颈椎病突然发作头晕,掉入了水中。由于不会游泳,且脚被树枝绊住,她一边奋力往岸上爬,一边大喊救命。正在家做饭的彭李平听到呼救声跑了过来,发现吕惠琴当时挣扎着已距离岸边有10米多远,彭李平没多想,立即跳入水中施救,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吕惠琴救上岸来。

5. 陈佳佳

男,1990年1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怀宁县石牌镇青圩村人,现任怀宁县石牌镇青圩村村委会委员。

简要事迹:2022年10月1日22时左右,方树青夫妇一家四口骑电动三轮车从外镇回家,路过石牌镇青圩村时,因天黑视线不佳,不慎将车掉入了路边2米多深的水坑里。落水的方树青夫妇和两个孩子一个劲地在水中呼喊救命。危急关头,到石牌镇上买完东西回家的陈佳佳恰巧路过,听到“救命”声后立马停车,朝声音传来的方向奔去。情况紧急,陈佳佳立即跳入水中,将三轮车从四人身上翻过去,先救出两个小女孩,然后再将方树青夫妇救起。经过20分钟的奋力救援,落水的方树青夫妇和两个孩子全部安全上了岸。上岸后,陈佳佳发现方树青的身体无大碍,但其妻子潘玉霞左手骨折,两个孩子轻微皮外伤。由于放心不下四人,浑身湿透的陈佳佳又帮助他们联系家人,直到方树青的家人赶到现场,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6. 李主红

女,1994年5月出生,太湖县江塘乡龙寨村人,现为龙寨村乡村振兴专干。

简要事迹:2022年4月18日9时许,汪某荣(女,83岁,家住太湖县江塘乡龙寨村红星组)在自家门口池塘边洗衣服时不慎落入水中,其儿媳李某霞发现后,立即上前施救并呼喊求救。正在该池塘附近工作的李主红闻声立即赶到池塘边。当时李某霞因体力不支,未能将汪某荣拉出水面,李主红毫不迟疑,在自己不会游泳的情况下,直接跳入约两米深的塘内,奋力将汪某荣救起。汪某荣因呛水等原因几近昏迷,随后李主红又将汪某荣背回其家中,帮汪某荣换好衣服安顿好之后,李主红不顾浑身湿透又去继续开展工作。

7. 郑生福

男,1950年11月出生,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康熙河社区人,现为安庆市老年诗联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市游泳协会会员。

简要事迹:2022年9月11日18时30分许,郑生福前往水师营炮台边游泳,游至7+1酒店对面的站桥边时,见离他约3米的地方有一个男青年跳江投水,江水已没过男子的胸口,情况十分危急。岸边有女孩喊:“救人啊!他不会游泳!”郑生福见状,一边呼喊男子不要再动,一边快速游到男子身边,将其一把抓住,用尽全身力气,托举住他的身体向岸边奋力游去,快到岸边时,郑生福的左小腿卡在石头缝里,动弹不得,此时岸边的女孩跑来帮助拽着男青年,郑生福顾不得腿痛,托住男青年的后背,将其救上了岸,确定男子无事后,才默默离开。

8. 刘朱华、朱先昌

刘朱华,1971年12月生,男,汉族,中共党员,大观区皖河农场伊北分场联合队人,现为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腈纶部工人;朱先昌,男,1973年8月生,汉族,太湖县晋熙镇人,现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太湖县支行司机。

简要事迹:2022年5月15日下午3时许,刘朱华、朱先昌2人先后驱车沿同马大堤行驶至同马大堤141+650碑处皖河闸附近时,路遇群众拦车呼救,声称有人掉入水中,自己都不会游泳,请求帮忙救助一下。刘朱华听后,随即将车靠至岸边,毫不犹豫地冲下大堤朝皖河边跑去,看见远处河里飘着一个五六岁光着身子的小孩,随即边脱鞋子边喊话岸边的群众报警和继续去大堤上拦车喊人过来救援,说完就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河里,朝大河里的小孩游去。朱先昌到达事发地点时,看见一名男子从坝下向上跑来,边跑边喊“救命!有人落水了!”朱先昌连忙将车停下,迅速跑到水边,看见刘朱华正在水中营救一名落水儿童,动作吃力,勉强维持二人浮在水面,无法通过一己之力将溺水儿童救至岸边。情况十分危急,朱先昌不顾个人安危,跃入水中快速游到两人身边,将溺水儿童从男子手中接过并救到岸边,最终2人合力终将小孩拖到岸边,成功救起,随后利用平日所学的急救知识,对溺水儿童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并通过倒立方式帮其吐出积水。几分钟后公安、消防、救护等部门相继赶到现场,经医护人员进一步抢救,溺水儿童终于恢复意识。

9. 余  帅

男,汉族,1987年8月生,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余湾人,现任宜秀区杨桥镇余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简要事迹:2021年11月6日中午12:40分左右,坐落于余湾村的龙山桔苑小区,被一阵喧嚣声打破了宁静。原来是小区一户人家,由于不明原因起火了,几分钟之内,浓烟四起,滚滚而来。失火的房屋楼上还有一位年幼小女孩,由于火情紧急,来不及逃生。接到群众电话反映之后,余湾村书记余帅同志第一时间飞奔而来。由于情况紧急,消防人员正在赶来的路上,看着浓烟滚滚,余书记也不顾个人危险,一口气冲进楼道,跑进失火房屋门前,但是门是从里面反锁的,无法正常进入,等待破门怕来不及,余帅同志在无任何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徒手翻爬外墙窗户,进入房间,成功救下了年幼的小女孩。

10. 汪立业

男,1968年9月出生,太湖县大石乡田祥嘴村人,现在浙 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某建设公司务工。

简要事迹:2021年7月30日下午15时左右,汪立业上班经过孝顺镇满堂水库时,发现满堂水库大坝处有一女子落水,岸上有三名男子先后跳入水中救人,但三名男子都不会游泳,随时有溺水的危险,汪立业马上赶过去,跳入水中,在岸上人员的协助下,先将落水女子抢救上岸、将其中一名男子推上岸。又下水抢救仍困在水中的另两名男子,经潜水未找到已下沉的男子(后证实已牺牲),浮出水面后又将即将下沉的一名男子抢救上岸,并迅速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救回了该男子的生命。2021年9月,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依法确认汪立业勇救落水群众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行为。2022年8月金华市人民政府授予汪立业“金华市见义勇为勇士”,记二等功一次。2022年1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给汪立业记一等功。

如对上述见义勇为表彰候选人事迹真实性有异议,可自公示之日起3日内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反映。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8楼A区8009室。

电子邮箱:aqspab@126.com,联系电话:0556-5701028。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安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3年1月4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