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雪亮工程”审计整改工作的情况公示

  • 本站
  • 2024-01-19 14: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关于“雪亮工程”审计整改工作的情况公示

2023年元月份,安庆市公安局收到“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雪亮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安庆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审宜园报〔2022〕64号)(以下简称《审计报告》)后,积极向市委政法委汇报,并高度重视,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全面安排部署,细化责任落实,扎实抓好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3年1月16日,安庆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为组长,局党委委员、分管副局长和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驻局纪检组、局审计室、警保处、督察支队、法制支队、科信科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安庆市公安局“雪亮工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制定《安庆市公安局“雪亮工程”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做实审计整改工作。

(二)细化责任落实。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召回前期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同志组建整改专班,并多次召开整改专题会议,针对每个问题,认真核查情况,剖析深层次原因,分清责任主体,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反思一个,以严实作风抓落实,确保将审计整改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已全部完成《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基本建设程序及概算执行、招标采购制度履行、项目及运维管理、合同及造价管理、其他应关注事项等五个方面18个问题的整改工作。

(三)建立健全制度。安庆市公安局坚持从严从实从长抓审计整改,注重标本兼治,扎实组织开展近5年信息化建设项目“回头看”,确保实现“审计一个、举一反三、规范全部”的工作目标。建立完善内部监管制度,正在修订《安庆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安庆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暂行办法》等制度,制定《安庆市公安局信息化项目建设流程注意事项》等规定,确保项目建设全流程合法、合规,保证资金安全,防范财务风险。

二、审计指出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

(一)基本建设程序及概算执行方面

1、项目建议书未报批、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程序倒置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3月,市发改委已给予市公安局补办“初步设计及编制概算”批复文件。二是市公安局科信办多次组织相关单位认真学习国家、省、市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2、可研及概算外投资建设

整改情况:一是市公安局专门召开会议,通报“雪亮工程”的审计结果,局审计室、警保处、人事科、调研室、科信科、法制支队、网安支队、保密办等单位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要求局科信办要加强信息化项目的监督,严格执行信息化项目建设程序及批准概算,坚决杜绝概算外投资建设。二是市公安局“雪亮工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结合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编制科技信息化项目建设的规范流程和注意事项,适时修改市公安局相关项目管理规定。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3、调减建设投资未报备

整改情况一是市公安局于2022年7月14日就概算核减情况向市发改委进行了补报。二是市公安局科信办加强对全市信息化项目跟踪指导监督,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规范开展信息化项目前期立项申报、评审各环节工作。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二)招标采购制度履行方面

4、招标文件条款设置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安庆市公安局“雪亮工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与“雪亮工程”建设项目所有参与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要求严格遵守公安信息化建设“十个严禁”的红线、底线。二是今后项目招标工作中,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开展招投标工作。三是规范项目招标前审计工作,杜绝采购需求中存在排他性或指向性等内容。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5、咨询设计合同中服务团队的相关约定与招标文件不符

整改情况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要求签订合同,建设过程中及时督促中标方履行约定。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6、未规范确定项目结算审核单位

整改情况一是市公安局党委会专题研究协审库整改问题,要求按照相关政策规定,采购市公安局投资建设项目协审机构审计服务。二是市公安局已经通过市财政局徽采云系统申报科技信息化项目协审服务,目前已完成采购事宜。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7、招投标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市公安局将该相关问题已致函公管局。二是市公安局发函至项目承建单位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完善报备手续。三是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补办报备手续。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8、履约保证金或保函提交滞后、已过有效期

整改情况:一是市公安局要求承建单位、监理单位严格对照招投标文件和合同约定,认真履职尽责。二是市公安局召开科信办主任会议,通报此问题,要求举一反三,避免以后出现同类情况。并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应严格遵守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制定招标(采购)文件,确保招标及采购程序、合同签订等各环节合法合规。三是市公安局已将此类情况列入《安庆市公安局信息化项目建设流程注意事项》。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三)项目及运维管理方面

9、工程变更、设备定价手续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实际情况,目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承建单位已进一步完善工程变更手续。二是市公安局“雪亮工程”建设专班召集承建单位、监理单位驻点人员共同学习财政部、发改委等相关规范性文件。三是市公安局“雪亮工程”建设专班发函至监理单位山东正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要求提高自身能力,规范开展项目监管,狠抓“三控三管一协调”的监管措施,尽责监理义务。四是市公安局正在修订安庆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安庆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暂行办法》。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0、运维费计列随意性大,运营“电费”存在虚增

整改情况:一是经承建单位同意,本项目不再支付“天网工程”机房电费。二是“雪亮工程”前端电费,按照合同约定和审计结算报告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在每年度运维结算审计时据实结算。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1、软件应用有待加强、数据有待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经与市数据资源局、市卫建委等数据持有方反复对接、多次协商,现已完成数据对接,系统内各项应用数据均已到位。二是在今后工作中将做好前期调研,注重数据对接,完善软件功能,加强应用培训,确保项目建设及时发挥应有作用。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2、建设资金未落实便开工建设,整体进度缓慢

整改情况:市公安局组织相关单位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9〕57号)、《安徽省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皖数安〔2022〕2号)、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管理监督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严格规范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严禁在无资金保障情况下违规开展信息化建设。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四)合同及造价管理方面

13、施工、咨询设计单位履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软件使用人员培训工作,要求培训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报备维修。二是要求监理单位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工作,承建单位要加强管理,提高运维效率,完善工作台账资料。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4、工程结算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工程结算中存在的问题,市公安局已约谈结算审计单位。二是承建单位同意核减143.4万元,市公安局按市审计局要求不再保留187套杆件作为备品备件,同时将相关杆件、地笼等退还给承建单位。三是已将机房租赁费从建设费调整至运维费,经审计后据实结算。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5、工期延误未见处理处罚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实际情况,目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承建单位已进一步完善工程延期手续。二是市公安局编制《安庆市公安局信息化项目建设流程注意事项》等规定,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在签订合同时,要明确初验、试运行、最终验收等重要节点的形式及时间节点,加强规范化管理,确保项目按合同约定精准执行,不出现争议。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6、竣工财务总决算不实

整改情况:市公安局“雪亮工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市“雪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在5年运维期结束后,统筹各单位在设计咨询、项目建设、工程结算、工程决算、运维结算等工作实际支付情况,全面开展财务决算审计,确保财务决算审计数字准确、内容完整。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五)其他应关注事项

17、机房以租代建,造成运维成本增加

整改情况:一是承建单位根据市公安局通报函要求,已提供书面分包报备材料,并提供了分包协议。二是在今后信息化项目设计中,市公安局将统筹考虑资金保障、服务支撑、专业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切实做好顶层规划,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先进性及科学性。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8、“提前支付资金占用费”未在采购补充协议中明确

整改落实情况:承建单位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复函明确,承诺函里“提前回款期间”按实际到款时间2022年7月26日为开始计算利息时间,具体金额以结算单位审计核算为准,并在运维费用中进行扣除。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以此次“雪亮工程”项目审计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措施、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加强项目执行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使用,规范、有效运行,全面提升信息化项目建设水平。一是提高程序意识。充分汲取“雪亮工程”建设项目因程序不可逆难以整改的教训,强化项目前期调研和论证,协调好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促进项目高质量推进。二是加强统筹管理。完善项目建设全流程管理制度,规范开展各环节工作,建立健全对项目各参与单位的监督约束机制,确保各参与单位切实履职。三是提升能力水平。积极组织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抓好业务技能培训,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管理能力和水平。

 

安庆市公安局

2023年11月28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