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动态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职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 本站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2021-01-21 09:1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食品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近年来,大观区人民检察院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履行监督职责,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充分履行公益代表职责,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

依法对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启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程序,既打击了食品安全领域犯罪行为,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提升了办案质效。该院办理的李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中,李某某为了使油条更好的起泡,在加工油条过程中过量添加明矾对外销售,经抽样检测其生产加工的油条铝含量超过国家标准,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本院依法立案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助力食品安全监管整治,提升公益诉讼案件效果

为保障食品安全,提升公益诉讼案件效果,该院对办结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及时向大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食品安全尤其是卤制品熟食店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着手对辖区学校周边餐饮店、武汉鸭脖等熟食店开展专项检查,对卤制品、牛肉汤、零售膨化食品等进行抽查监管,实地监督整治,促进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有效对接,共同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积极落实最高检关于食品药品领域“四个最严”专项活动的部署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大观区人民检察院与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会同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菜市场、药房、超市,累计开展专项检查30余次,切实担负起共同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职责。

聚焦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当前,外卖成为日常就餐的重要形式之一,外卖是否安全、是否得到有效监管成为群众普遍关心事。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心,该院深入辖区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入网商户档案信息进行逐一排查,摸排入网商户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违规线索105条。该院立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平台限期整改,加强审核管理,把好准入关口,确保网络平台依法合规运行、入网企业证件齐全。

据悉,近年来,大观区人民检察院累计办理食品安全领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案件1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摸排食品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66件。涉及网络售卖食物未依法公示证照、超量添加食品添加剂、致病微生物农药残留超标等食品安全隐患,依法发出食品安全诉前检察建议6件,均得到采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