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动态

宿松县五里乡:平安乡镇里的“平安经”

  • 宿松县五里乡人民政府
  • 夏全宝
  • 2021-03-16 11:1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17全市信访工作“三无”目标管理先进乡镇称号、2018年全省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度全市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2016年以来,五里乡先后获得省、市、县级平安创建方面表彰13次,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乡镇。荣誉取得的背后,是该乡着力推进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和矛盾化解等工作,建设平安乡镇的生动实践。

把组织网络延伸到村组

五里乡近邻宿松县城,交通要道宿复线、五桃线穿境而过,属于城乡接合部。由于交通便利、落户重点项目多,乡内车辆人员流动性大,征地拆迁任务重,乡情民意复杂,矛盾纠纷不少。

在过去,乡综治中心承担着全乡的矛盾化解工作。仅矛盾纠纷排查这一项工作,就要花费大量时间,严重分散了干部们的工作精力。

探究问题根源,在于乡内综治工作分散薄弱。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该乡一方面健全村级综治创安网络,在6个行政村设立综治中心,按照有专人、有牌子、有场所、有制度的“四有”标准进行规划化建设,同时成立调解委员会,配齐了6个村 51名调解员队伍,提升基层综治工作效能。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综治中心融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禁毒、反邪教、特殊人群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几个模块,整合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应急办、纪委力量,多部门协作,构建起功能相济、相互配合的大综治工作格局。

“自从村级综治中心成立后,村民们矛盾纠纷解决不了的,都会到这里进行调解。仅2021年春节以来,在村里调解成功的纠纷就多达11起,有效避免了矛盾上交。”五里村治保主任张道友介绍说。

把宣传教育深入到群众

该乡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预防矛盾发生的重要手段。2020年以来,在乡内主要道路和行政村显眼位置粉刷永久性墙体标语80幅,制作平安宣传栏26余个,悬挂宣传横幅50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并采取流动宣传车、广播喇叭、户外显示屏等形式,广泛宣传平安建设的目的意义。

同时,该乡发挥志愿服务主体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平安创建、扫黑除恶宣传进校园、进基层活动,同时邀请县文化部门、县公安司法部门到乡机关、行政村、学校和企业进行主题宣讲,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宣传了平安创建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上下联动千家创,万人防范保平安”的浓厚氛围。

结合工作需要,该乡全面加强乡内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的思想转化工作。通过定期开展关怀关爱行动,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感化工作,确保了重点管理对象无责任事故发生。

把矛盾化解前置到源头

金龙村村民陶雪成和吴毕友因修路引发土地侵占矛盾,村调委会得知后,及时组织调解员主动上门调解,成功化解双方矛盾。

从“矛盾找上门”到“上门找矛盾”,该乡坚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落实“两抓一发挥”工作机制。抓矛盾纠纷排查,由村支部书记主持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会议,每周组织人员进组摸排,按周将矛盾纠纷情况向乡平安建设办公室上报,乡每半月召集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会议。抓调解工作落实,主动介入矛盾,构建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种手段相互衔接配合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做到预防与化解纠纷相结合。发挥民间调解优势,利用村干部和老党员、老干部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解决民间矛盾纠纷。对调委会和村综治中心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乡综治中心,共同分析制定解决方案。

在工作机制带动下,2020年全乡共调解矛盾纠纷435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5余人次,办案率反馈率达100%,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