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安徽安庆大观区:打造“四项工程” 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 大观宣传
  • 2021-01-19 17:1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法院为多元化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市首家年度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交出满分答卷,在全国基层法院中位列第一(并列),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强化组织领导,打造“重点工程”。安庆市大观区法院党组将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列入全院重点工作,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院长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定期督查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进与各非诉解纷机构的协调配合。严格在实际应用中把关每个环节,对标质效评估指标体系,对诉讼费管理系统开通迟等存在的问题,整合各庭室力量,补强工作短板。

细化案件分流,打造“效率工程”。应用繁简分流智能识别系统,并辅以人工识别,对案件精准分流。结合“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组建速裁团队,对双方当事人到庭、争议不大且标的额小的案件直接交由速裁团队审理,实现简案快审,有效缓解案件“堵车”现象。目前,该院分调裁审案件占比达到60%以上,速裁快审案件平均20天内审结。

优化创新举措,打造“智慧工程”。建设在线调解室,网上开庭调解、视频接待常态化规范化运行,聘请退休法官担任特邀调解员长期驻院参加调解,调解成功率提升30%。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不断完善,在线调解平台、电子送达平台、移动微法院全面应用,全年网上立案711件,跨域立案7件,在线调解502件,电子送达8545批次。网上保全平台、网上鉴定平台和道交一体化平台全新上线,仅12月完成在线保全案件6件。

深化诉源治理,打造“民心工程”。与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山口乡、德宽路街道等共建诉调对接机制,加强人民调解业务指导,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在安庆市大观区辖区9个乡镇街道设立13个法官工作室,实现司法诉讼便利化。广泛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干警与“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相互配合,深入网格解纷止争,解决问题70余个。2020年,该院一审收案数较2019年同期下降3.15%。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