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小”地方,大“智”慧

— 桐城“礼让六尺巷,四通促和谐”创新引领“枫桥经验”地域特色新样板

  • 桐城市委政法委
  • 崔思宏
  • 2021-01-26 15:3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桐城,古称“桐国”, 享有“文都”盛誉,这里一“街”一“庙”一“巷”皆是文化。2020年入选全国园林城市、中国最具书香百佳县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六尺小巷,所蕴含的谦和礼让、知进退等大智慧,与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多元解纷体系具有紧密内在联系。为发展“枫桥经验”,建立“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地域特色社会治理体系,桐城市充分挖掘“六尺巷”文化精髓,创新“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即“听、辩、劝、借、让、和”,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礼让六尺巷,四通促和谐”多元解纷体系升级版,推进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文化通识,宣传广。营造礼让文化氛围,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在龙眠河公园建成“六尺巷”浮雕,修复“六尺巷”核心景区,建设“六尺巷文化长廊”, 设立 “六尺巷调解工作室”,评选道德模范、桐城好人。“六尺巷”故事被讲述3000余次,引导参观文化墙和原址1000余次。设立“六尺巷调解工作室”261个,市镇(街)村(居)三级全覆盖。

二是平台通管,智慧联。设立市矛调中心,整合综治中心、诉讼服务中心12368、检察服务中心12309、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12345、人民来访接待中心、镇村综治中心等多平台功能,并入一“中心”, 集中办公、一体化服务,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解决。依托综治视联网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可视化调解,在线司法确认。通过手机APP “文都e家”、综治信息化平台,实现纠纷一键上传,全流程掌上跟踪。

三是机制通行,效用常。233个镇(街)、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医疗纠纷、婚恋纠纷、商会等11个专业领域的调解组织等多组织并行。警调、诉调、检调、访调、专调“五调”联动,常态运行,健全“大调解”体系。实行“一窗受理、多元联调、跟踪评估”的闭环运作机制,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调联治机制、律师1+3独立调解机制、“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调解机制,推行黄甲镇“村民说事”议事制度。

四是人员通晓,队伍强。镇(街)、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调解员500余名,兼职1300余名,7258名单元长、联防长协助调解;11个专业性行业性组织专职调解员27名、兼职32名,组建82名高级医师专家库、100余人信访听证评议专家库、100余人心理协会。广泛发挥社会力量,吸收 “五老人员”参与社会矛盾调解。落实“一案一补”,强化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得到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被《人民法院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众多媒体予以报道。桐城市“礼让六尺巷,四通促和谐”多元解纷体系升级版,旨在打造具有桐城特色、地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解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