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四举措促“马大姐工作法”跑出治理加速度

  • 本站
  • 毛钰宏,高晓峰
  • 2021-01-25 16: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南水回族社区是安庆市城区唯一一个少数民族社区,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现全方位提升,南水回族社区结合民族社区实际,提炼“马大姐工作室”经验,围绕践行枫桥经验,从纠纷预防、细致摸排、精准调解三个方面入手,形成马大姐工作法,以党建引领促品质提升,充分激活了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形成了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红色品牌,为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思路。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在强基层保稳定上下功夫,落实《关于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工作计划(2020—2022年)》,通过“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工作机制,发挥“1+1+1+X”四级党建平台(即全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社区大党委+社区党委+X网格党支部)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引进社会组织,培育志愿团队,引导居民参与,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先后荣获市级自治项目及特色品牌建设试点社区、省级绿色社区。2020年以来共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5次,制定需求清单32项完成率95%,培育党员志愿服务团队4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6次,参与人数1200余人。  

纠纷预防,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马大姐,闲不住,走网格、察民情,抓党建,解民忧,联一线,传民声,巧服务,聚民心”,创新发展社区工作基本法“马大姐工作法”,坚持“群众需要的,马大姐就去做”理念,建立了社区不打烊、民情账本、志愿服务岗等制度。2019年,社区推出“全科社工”制度,工作人员由“一岗制”转变为“全科制”,服务方式由“坐窗口”转变为与“下网格”并重,以民情账本为载体,分级分层分类解决、吹哨制度来解决。近3年来,发挥南水回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举办各类文体活动212场、面向辖区群众招聘会6场,连续3年承办全市少数民族团结月主题活动。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加大好人好事宣传力度,共评选各类好人模范16人次,提高基层治理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首选率,让为民服务更加系统、更具时代性。

细致摸排打造网格共建共治面貌。统筹基层治理资源力量,深化“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工作模式,建立一支涵盖10名网格长、82名单元长、10名政法干警、1名专职网格员、6名街道下沉干部的专兼职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建立“网格+网络”的“全要素网格”服务管理体系。依据《网格长管理办法》、《专职网格员工作职责》、《单元长评价办法》、《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事件流转机制》,积极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的联动优势,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加大对房屋拆迁、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分配、烟花禁限放、文明创建、基础设施维修、疫情防控、劳动争议、环保领域等矛盾易发领域纠纷的排查力度,发挥“宜城E家”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居民微信群、综治中心作用,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满足了居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需求。2020年,南水回族社区利用各类数字化治理平台吸纳群众4824人,办理各类投诉建议762起。

精准调解,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发挥“1+1+N”多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即1个工作室+1名法律顾问+N个相关部门的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工作室保持相对固定人员轮流值班,做到每天有人值班、每天有人“接事”“管事”“解决事”,达到矛盾化解最优化。依托检察官工作室、政协委员工作室、政法干警法治能力,围绕社区实际,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30余场,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对排查出来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科学制定攻关方案,及时调度有关力量,组织实施专题会战,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2018年至今,调解工作室共受理各类纠纷197件,成功调处纠纷194件,其中疑难纠纷109件,调处成功率99.7%,切实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切实打通了调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20年1月,社区“马大姐调解工作室”被司法部表彰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突出集体。(宜城路街道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