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店前镇推行“一线工作法”化解信访积案

  • 店前镇
  • 佘静
  • 2021-02-01 17:3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岳西县店前镇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推行“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月集中攻坚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责任在一线压实。一是党委书记亲自挂帅调度。在开展信访案件集中化解活动中,镇党委、政府专题分析研究化解信访工作的措施办法,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判,切实解决问题。二是建立信访积案化解专班。坚持“一线管理、网格负责”的原则,由镇班子成员、村书记、司法所、信访办参与网格化包保,实行“一案一套班子、一案一个措施、一案一套方案、一案一个稳控”组织。三是实施领导定期接访日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必须安排一天时间公开接访,坚持落实首问责任制,推动信访问题得到实质解决。

力量在一线下沉。一是建立信访联动大格局机制。将镇机关包村干部全部下沉到辖区11个行政村,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定期走访摸排,随时掌握群众的诉求。二是抓实部门联合调处。对特定疑难信访案件,随时召开由信访、公安、司法、纪检、综治、民政等部门参加的信访分析研判会,制订相应的化解方案。三是发挥基层调解员作用。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工作者、五老人员、乡贤等人员一线调解作用,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

矛盾在一线化解。一是最大减少信访存量。开展为期一个月信访案件集中化解活动,开展大排查、大化解。二是实施一案一策精准发力。银河村村民王建华认为龙形电站水库大坝建设时,龙形水电公司征用其户田地存在测量不准确,有多占少补行为,要求龙形电站补偿其损失,多次到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等相关部门进行上访,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王智平为组长,政法委员、司法所所长、信访办主任为成员的包保化解稳控工作专班,经过反复做其思想工作,王建华同意就此搁置争议,并且在信访息访承诺书上签字。

政策在一线宣传。一是集中入村开展宣讲活动。集中组织法律顾问和普法志愿者到各村进行宣讲《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补齐信访工作中的要点盲点,切实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意识。二是组织信访事项听证会。镇信访办先后举行3场信访事项听证会,通过以案释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三是提升村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安排一村一法律顾问为村“两委”作出的决定以及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和调解建议,确保依法办事,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店前镇以这次集中化解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大走访、大化解活动,实现信访积案案件清零目标,为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稳定环境。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