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望江县太慈镇:“三治融合”稳基层

  • 本站
  • 徐进文 金明
  • 2021-02-20 09: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安庆市望江县太慈镇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善治理念和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各主体的积极性,实现治理资源的充分利用,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强基固本,完善基层自治。太慈镇以农村自治为根本,重视农村自治组织能力的不断提升,尊重各主体参与自治的权力,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激发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责任心,落实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群众自治制度,规范建立村民议事、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调动村民自治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群众参与能力,同时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大组织覆盖,选优配强村组织带头人,加大“三务”公开力度,保障群众充分行使权利,巩固群众基础。

依法治理,强化法治保障。“七五普法”以来,太慈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一方面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江淮普法行”等法律宣传活动结合“法律大讲堂”,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教育活动,实现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零距离;另一方面加强对镇村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增强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利益关系、处理基层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在全社会培育法治文化,推动形成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以德化人,深化德治基础。太慈作为“三孝故里”之一,慈孝文化一直深入人心,形成了“尊老爱幼、礼让谦和、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该镇深度挖掘历史名人和慈孝等优质资源,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活动,连续三年举办“孝贤模范”评选,大力宣传、推介“安庆好人”“最美望江人”等先进人物事迹,用先进人物的言行作为思想道德教育资源,有效提升德治的引导、教化功能。用活用好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农民文化乐园等载体,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认同感、参与度和幸福感。

三治融合,维护基础稳定。该镇结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三孝”文明,依据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优势,创新运用了“三孝调解法”,通过“听民声”“查真相”“讲孝道”“喻古今”“解民忧”“和相处”六步工作法,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大综治信访事项的排查化解力度,同时全面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和领导包案制度,推动了矛盾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控转变,截止目前该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3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稳定局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