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安庆市着力构建交通事故处理新格局

  • 本站
  • 2021-03-18 15:4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庆市针对原有道路交通事故“单元化“分散式”处理模式难以适应人、车、路矛盾日益凸显实际,坚持改革实践、探索创新,在全省率先设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事故处理中心”),构建了“公安交警牵动、职能部门联动、社会资源互动”的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基础,做到有效投诉“零发生”,信访案件“全化解”,被省厅交警总队授予事故处理中心全省一等管理水平交通事故处理岗位荣誉称号。

一、以“规范、公正”为目标,推进事故处理“一体化运行”。  

整合原事故处理中队和快处中心职能,成立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市交警支队深化勤务模式改革,探索建立“2+1+X”勤务模式(2个处警组+1个备勤组+ X个跟进组),真正做到“警力随着警情设,警务跟着警情走”。严格实行受立案逐级审批和法制员审核制度,事故责任一律公开认定、集体研究,从源头上杜绝“人情案”“关系案”,确保事故处理公平公正。

二、以“高效、便民”为宗旨,构建事故处理“一站式服务”。  

商请法院、检察院、司法、卫健、医保、保险等24家与事故处理相关的单位进驻事故处理中心,打破部门壁垒、协同共治,建立 “一扇门、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提供更专业的政务服务,建立集事故处理、保险理赔、鉴定评估、检察监督、法律诉讼、工伤医保咨询审核、卫生急救、法律援助等“多位一体”的服务窗口;创新推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保险行业调解“四调联动”新机制。公安交警部门主要负责事故调查、责任认定;事故伤者医疗问题由医保局、卫健委、保险公司等部门负责;事故财产损失问题由保险公司、评估机构等部门负责;损害赔偿问题通过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保险行业调解和法院判决等方式解决;涉及家庭困难无法履行赔偿等问题,通过社保、医保、工伤等救济途径解决。事故处理中心运行以来,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5万余起,案件调解办结率达95%,让各类事故矛盾纠纷在“小中心”实现“大化解”。

三、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搭建事故处理“一网通平台”。

依托交管12123、皖警e网通等在线处理平台,全面推广应用轻微物损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方式。自主开发智能办公平台,实现了案件办理智能引导、事故信息自助查询等功能,同时让案件办理在部门之间更加顺利流转。通过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对过度医疗、骗赔骗保等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有力的打击震慑作用,协助保险行业办理终止理赔案件88起,减少经济损失326.9万元。在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率先建立智能化案管室,依托智能案卷管理系统,实现了案卷信息登记、移交等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全程留痕,有效规避了可能出现的人为破坏、损毁、丢失等风险。在全市率先建立“无人机”勘查团队,有效保障了重大案件、复杂路况的事故现场勘查、取证工作,更加真实客观地还原事故现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