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黄甲镇杨头村:风劲扬帆 勇立潮头 聚力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板

  • 本站
  • 2021-03-31 16:3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杨头村地处偏远,山高岭大,全村平均海拔800米,山地产业面积10500亩,现有6个村民组624人。杨头村抢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有利契机,依托“三治融合”助推村庄治理,以“议民愿、评民理、遣民闹、劝民和”为基本原则,成功打造“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消除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最大限度在源头预防纠纷、在属地化解矛盾、在基层解决问题,形成“零上访、零诉讼、零事故、零刑案”的良好社会局面,群众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村民说事”聚民智强自治

杨头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工程、乡村振兴等涉及村民自身利益、易产生矛盾纠纷的具体工作中,常态化实行“说、商、干、评”四步走的“村民说事”制度,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村民自治章程,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形式,由村两委成员带领村民将村里大事摆上台面,大家敞开说、明白说、痛快说,广泛动员村民在民主决策中集思广益,探索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自治新路径。

二、“微积分”建机制增动力

杨头村不断强化乡村振兴“微积分”机制作用,以户为单位、以年度为周期分类计分,累计得分作为户考核结果。对于年度积分排名前5的家庭,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予以表彰,并颁发“年度人居环境示范户”证书。对高积分户在村级项目建设、公益性岗位、联防长岗位等方面优先安排,在 “五星党员”、“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各项荣誉表彰中优先推荐。群众获得积分可用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奖品。在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通过组织实施“微积分”制,广大村民已养成“抢着干、自觉干、做贡献”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大家的事由村两委“唱独角戏”转变为全体村民“协奏大合唱”。

三、德润人心正家风树新风

杨头村结合党员活动、村民代表会等,在村内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与村民们零距离、面对面拉家常,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行重点宣传,潜移默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组织乡村春晚等活动补足群众精神之钙,引导村民自觉提高道德水平。广泛开展农村“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吸纳老模范、老党员、老干部、能人乡贤、群众骨干担任评议员,衡量身边小事小节,让道德可评可学可感知,形成“学习先进、尊老爱幼、爱护环境卫生、睦邻友好”的社会新风尚,以德治教化树立文明新风。

四、多元产业赋新能促振兴

杨头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党支部+群众+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联合体,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的坚强领导和产业融合发展“新引擎”,建立有机茶合作社,组织村民培训,统一采购生产原料,规范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等技术标准。如今杨头村建成四座标准化专业茶厂和5000亩标准化有机茶园,合作种植户达到110户,部分茶叶出口日本,人均茶叶纯收入超过10000元,且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在开展茶叶种植的同时,杨头村还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发挥传统文化和生态优势,积极拓展茶树花深加工和民宿等新经济业态,通过上述一系列“殖产兴业”的利民举措,这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正在逐步变得更干净、和谐、美丽、富饶,正在努力成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基层新样板。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