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平安建设大家谈】对标对表找差距 坚持司法为民守初心

  • 岳政法委
  •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金宏涛
  • 2021-11-06 12:0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提升全县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夯实平安岳西、法治岳西建设,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于2021年10月11日至16日举办全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培训班,县委政法委、县政法各单位、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及各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了培训。参训学员结合所学所思所悟,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撰写了平安岳西建设的心得体会,现择优选登,今日起陆续刊发。

2021年10月11日至16日,本人有幸参加了岳西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培训班,在紧张、充实的培训中,在县委组织部、县政法委、县委党校领导和培训班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我始终以高昂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比较好的完成了培训任务。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学习了《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新时代政法舆论宣传工作与意识形态斗争》、《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高素质政法队伍建设》、《反邪教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方法和技能》等重要理论课程,提升了自身理论水平;进行了红景新区学习馆、真理馆以及园区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牢固树立了宗旨意识;走进了青岛市市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中心、“市民客厅”,走进了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崂山区社会治理中心、金家岭街道,实地参观探访先进地区平安建设的成功经验做法,极大地拓宽了自身的视野。培训期间,同志们就所学所思所得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提高了自身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六天的培训日程紧张、充实,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让我获益良多,现将此次培训班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在思想上提高了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通过理论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的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和新变化,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斗争意识、法治意识,全力以赴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实现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程全域平安的根本性转变。要在风险防控上争先率先,牢牢抓住影响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做到政治安全万无一失、违法犯罪露头就打、防控闭环密不透风,进一步筑牢护城河。要在社会治理上争先率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枫桥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二、坚决拥护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岳西

新时代坚持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工作履行领导、组织、协调、监督职能,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色要求,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岳西县政法委在县委的领导下正确把握好政法工作的政治方向,善于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很好地发挥了在政法各部门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充分发挥了党内执法监督的作用,着力推动了政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县政法系统各部门在县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大局开展工作,既结合职能分工各有侧重,又按统一要求整体联动,着力强化重大行动联动、重大问题联判、重大矛盾联调,推动了政法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实现科学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岳西、法治岳西。

三、对标对表找差距,努力在检察工作中为平安岳西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检察战线的干警,分管刑事检察工作、控告申诉信访工作的副检察长,通过此次培训班理论学习,深入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让我深刻的认识到自身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平安、发展两大主题,坚守司法为民初心,担当法律监督使命,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有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 “十四五”规划目标,完善司法保障措施,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