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平安建设大家谈】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扎实推进平安岳西建设

  • 本站
  • 岳西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郝青松
  • 2021-11-06 12: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提升全县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夯实平安岳西、法治岳西建设,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于2021年10月11日至16日举办全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培训班,县委政法委、县政法各单位、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及各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了培训。参训学员结合所学所思所悟,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撰写了平安岳西建设的心得体会,现择优选登,今日起陆续刊发。

通过参加此次岳西县政法暨平安精神工作培训班,聆听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敏同志动员讲话、各位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以及实地教学及交流研讨,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及有关政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基层社会治理有关论述,受益匪浅,现谈一下所感所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深邃的洞察力、精准的判断力和超前的谋划力,科学回答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审判纪律,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强化自身作风建设,增强集体凝聚力,强化个人执行力。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

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保证,党的建设是人民法院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人民法院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法宝。人民法院作为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信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方略。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人民法院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推进法院工作,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及时将法院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主动向党委汇报,比如审判执行中的重大敏感案件办理情况、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情况、开展各类重大专项活动等情况,以及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必须主动向党委、党委政法委汇报,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解决法院工作推进中的问题。

二、加强纪律规矩意识,始终强化监督制约。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审判权、执行权事关生杀予夺、是非黑白。对司法权运行的管理、监督和制约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课题。一方面,我们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上下级法院之间的关系,强化上级法院对下管理监督力度。少数法院干警错误地认为上级法院管不上、管不着,对工作部署打太极、打折扣、搞变通、拖延执行,乃至不执行;法院审判、政务管理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羞羞答答”,不敢管、不善管、不会管甚至不愿管等等。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法院干警一定要有全局意识、大局观念,站在维护法院的整体形象来思考问题。另一方面,我们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对法官放权与加强监督制约的关系。“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上取消了院、庭长审批案件制度,应当说对于提升审判质效产生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一些院、庭长对如何进行审判管理监督缺乏准确把握,有的院、庭长对于加强监督管理认识模糊,缺乏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导致权责不清、工作放慢、管理缺位;出现审判质效下降,裁判尺度不统一等问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取消院、庭长案件审批权,是“去行政化”,但不是“去管理监督”,强调院、庭长的管理监督也不是要回到案件请示审批的老路,而是要创新监督管理方式,加强对案件程序性事项的依法审核,强化审判综合指导力度,切实统一裁判尺度。

三、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打造政法队伍铁军。

打造政法队伍铁军,实现法院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关键在于“一把手”、在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民法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把“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实实在在地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态度,决不能当老好人。我们要敢于亮剑、坚决清除法院系统害群之马,对违纪违法行为尤其是司法腐败行为,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上决不能包庇纵容,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切实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把监督执纪的关口和防线前移,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年轻干部不能简单认为自己年纪尚轻、资历尚浅、地位不高、权力不大,就对廉洁自律放松警惕、降低要求。要时刻谨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管好自己,约束家人。

四、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切实做好平安建设工作。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岳西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上级法院部署安排和县委政府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我院各项工作持续开展。持续推进干警“进网格”大走访活动,听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进一站式解纷机制建设,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聘请专职调解员进行案件诉前调解。推出并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院开放日、送法进校园、联合普法宣传活动6次,发放宣传材料2600余份。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社区和乡村分别设立法官工作室,指导乡镇开展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8件。1-9月,受理案件5461件,已结案件4535件,结案率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先后获得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三等功”、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实干快结”先进法院一等奖、审判研究先进集体、2020年度“五大发展美好岳西”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坚持政治立院、人才兴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六项行动”,打造“公平正义铸党魂”党建品牌,县法院党总支连续十二年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健全司法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