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平安建设大家谈】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 岳西政法委
  • 天堂镇政法委员 胡银锋
  • 2021-11-12 18: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提升全县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夯实平安岳西、法治岳西建设,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于2021年10月11日至16日举办全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培训班,县委政法委、县政法各单位、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及各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了培训。参训学员结合所学所思所悟,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撰写了平安岳西建设的心得体会,现择优选登,今日起陆续刊发。

本次县委组织部、政法委和县委党校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难忘的学习机会,本期培训班充分考虑了政法干部的自身特点,学习时间虽然相对较短,但内容很丰富,实用性和针对性都很强。培训涉及的课程中,既有党的理论和建设的相关内容,也有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息息相关的知识,还有基层社区管理和“互联网”+政府服务的现场教学,这些知识都是当前我们政法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所急需的。同时,教学形式多样,效果较好,加深了大家对所学内容的充分认识和理解。总之,这次培训内容丰富、系统实用,组织严密、收效明显。让我们深入学习了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相关的理论知识,体验了系统紧密、丰富多彩教学方式,对我们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现就全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培训谈谈我的体会:

一、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将社会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抓好统筹结合,注重将国家治理的大政方针、制度安排、决策部署和市域社会治理相结合,注重将社会治理工作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精准扶贫、民生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推动社会治理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推动建立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制度,使大量社会稳定风险得到有效预防、大量矛盾纠纷得到源头化解。健全多元主体参与平台.为群众提供“-站式”调处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中发挥重要作用。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心理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治安风险。   

 三、坚持以大数据应用为抓手,加快推进政法综治工作智能化。

推进社会治安基础大数据建设。依托综治组织统筹协调的职能优势,网格化平台等各类政法综治维稳专业数据资源,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数据联网应用,利用监控探头,基本实现对交通要道、重点地区、复杂场所、居民聚居区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全覆盖,有效预防了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    

四、坚持重心下移和资源整合,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推进综治中心建设,有效整合资源建立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实行一体化运作,建立网格化巡查、报告、解决、督查的闭环运行体系。完善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建设联创等工作机制,让基层综治中心成为政府治理社会、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积极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自治为基础,把基层事务的决策权交给群众。以法治为保障,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以德治为引领,促进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以智治为支撑,不断拓展网上公共服务领域和内容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享受至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