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平安建设大家谈】立足“稳”字大局 实现“五个不发生”

  • 本站
  • 头陀镇政法委员、武装部长 储诚军
  • 2021-11-15 16:0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提升全县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夯实平安岳西、法治岳西建设,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于2021年10月11日至16日举办全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培训班,县委政法委、县政法各单位、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及各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了培训。参训学员结合所学所思所悟,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撰写了平安岳西建设的心得体会,现择优选登,今日起陆续刊发。

2021年10月11日至16日,县委政法委、县委党校组织了岳西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培训班赴山东青岛学习参观,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敏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做了动员讲话。通过学习,特别是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基层社会治理方法与技巧的学习以及在青岛市各社区网格化治理现场的参观学习,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推进政法和市域社会化治理工作,关键在“服务"上下功夫。

一、 深入学习理论知识 ,加强党性思维,提高宗旨意识。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进一步学习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的决心。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党的根本宗旨的要求,又彰显政法工作的价值取向。新时代政法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障人民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生态环境等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学习先进经验,防范化解风险,维护政治安全。

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学习青岛等地的先进经验,不仅要学习它走群众路线的精髓,将基层工作与群众利益相结合,急群众之所急,更要坚决树立底线思维,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将治安矛盾就地解决,不拖拉搁置,真正做到工作实际化、速度化、群众化、透明化。

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防范化解风险,维护政治安全,要把握重在"稳"字,重在抓早、重在控量、重在治本的基本策略,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筑牢抵御各类风险的“压舱石"。要立足于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管控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坚决遏制各类矛盾问题交叉感染加升级产生的变量问题,确保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要善于抓住源头、抓住要害,实行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我们就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着力提升发现、防范、化解重大政治安全风险的能力,牢牢掌握维护政治安全的主动权。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要提升公共资源统筹能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学支撑的社会治理体制和维护政治安全工作新格局。

三、深入践行依法治国方略 ,着力抓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进一步充分认识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只有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才能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制度保障。要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和法律意识,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转变为想问题、办事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提升法治运用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影响政治安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于法有据,以实际行动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对依法治国的满意度。

通过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法与技能的专题学习,我充分认识到要提高基层市域社会化治理水平,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就要增强我作为政法委员的依法履职能力,要养成按规矩办事、用制度说话的职业习惯,要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更好服务服务人民群众。要防范打击各类邪教活动,坚决消除一切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

结合我市近期正在开展的平安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以及市域社会化治理试点工作,我镇全力推进“平安岳西"建设和试点工作,自9月份以来,头陀镇始终坚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立足“稳”这个大局,按照“五个不发生”的要求,全面深入排查和化解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确保平安稳定。全镇按照“横向+纵向”双向责任细分的网格化模式,将责任明确到镇村网格员,确保分工明确,职责分明,排查整治防控工作无遗漏。依托网格化排查,着力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全体镇村干部及网格人员实行网格化包保摸排,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重点排查情感纠纷、邻里矛盾、工资(工程款)拖欠、涉重点工程矛盾纠纷等以及去年以来赴省上访的重点问题和人员以及可能引发进京赴省上访的信访隐患,重点关注精神异常、性格偏激、生活失意、社区矫正等滋事风险较高的重点群体,摸排到村到组到户,对排查出的问题能及时化解的现场化解整治,不能解决的立即逐级上报。同时结合“双提升”工作走访,进一步宣传平安岳西建设的政策和取得的成效,引导提升群众进一步认识对平安建设工作的认识,通过事实依据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通过这次培训的学习和交流,使我对政法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有效履行工作任务有了更充足的干劲,我将此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常学常悟,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能力,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另一方面,要把培训成果向增强自身能力素质延伸,向提高政法工作全面建设延伸,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工作,指导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