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平安建设大家谈】以民为本 争创平安乡镇

  • 岳西政法委
  • 来榜镇政法委员、武装部长 洪方明
  • 2021-11-16 09: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提升全县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夯实平安岳西、法治岳西建设,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于2021年10月11日至16日举办全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培训班,县委政法委、县政法各单位、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及各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了培训。参训学员结合所学所思所悟,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撰写了平安岳西建设的心得体会,现择优选登,今日起陆续刊发。

根据县委组织部、县政法委、县委党校的安排,我于10月11-16日,参加了岳西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培训班。此次培训班通过专家讲座、实地参观、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这次培训我受益匪浅、启发颇大,既增长了知识,又净化了思想,洗涤了心灵。提高了自身工作的理论水平、法治水平及工作能力,尤其对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下面我结合这几天所学、所看谈一下我个人的一些思路和建议: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稳定和谐治安环境的根本途径。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并多到发达地区、平安建设搞得好的地方学习,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社会治安是经济发展的第一环境”、“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把综治工作的重心放在治安防范上,不断完善 考核奖惩办法,健全激励机制,坚决执行责任追究制。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为民导向。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切实增强城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一切依靠群众,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动性、创造性。坚持一切由群众评判,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做到社会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做好预知预警预置工作,有效化解重大舆情风险,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善于运用新媒体开展政法工作和社会治理宣传,最大限度凝聚人心,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关心、支持。

(三)规范制度建设,争创平安来榜。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基层基础抓起。一是要在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基础上,首先要提供人员和经费的保障。进一步将综治工作向村组延伸,在村建立综治工作服务站,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切实承担综治、治保、民调、帮教、流动人口管理、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各项责任,推动平安建设工作的落实。二是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召开例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全方位、多途径地加强对村组综治工作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这次学习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充电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学以致用,特别是接待来访群众时要有战略忍耐性、要有底板意识,要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在关键节点要利用关键角色、运用关键措施,防范风险于未然,实现损失最小化。为来榜镇平安建设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