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新洲乡:压实职责强举措 群防群治守平安

  • 新洲乡
  • 李琳
  • 2022-01-06 10:4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洲乡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并结合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切实守护好辖区百姓的“平安梦”。

压实平安建设责任,把稳平安建设“方向盘”。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年初与各村及平安建设成员单位签订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细化、量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要求,把各项工作内容、要求、标准全面细化分解,明确到人,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提升网格服务管理,下好平安建设“一盘棋”。全乡共有20个网格、24名网格员,以“贴近群众,方便工作”为原则,切实做到定格、定人、定责,准确掌握社情民情,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或报送群众实际问题。并通过建立网格长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责任。

强化源头防控,扎实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严格落实每半月一次的信访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制度,对摸排出的矛盾风险及时会商研判,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对扬言个人极端暴力风险隐患、重大婚姻家庭情感纠纷等开展专项排查化解。2021年以来,全乡共排查56起矛盾纠纷,均成功调解,调解率为100%。

“党建+”凝聚合力,推进群防群治建设新局面。新洲乡坚持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选取退休老党员担任联防长,建立了一只不少于100人的群防群治队伍,配发印有“治安巡逻”标志的红袖标、防爆器械等巡逻物品,扎实有序地开展村内街面巡逻、交通治安引导等基础工作,将群防群治队伍建成防范犯罪、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筑牢社会治安满意度的群众基础。2021年以来,全乡组织开展治安巡逻1200余次,排查解决治安和其他安全隐患14起,并为公安机关办案提供了有效线索8条。(撰稿人:李琳 审稿人:徐志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