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

小亭子 大作为

  • 本站
  • 安庆政法委办公室
  • 2020-12-24 16:3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有三座木制亭子,分别是自治亭、德治亭和法治亭。在这里,干部群众经常性开展活动。

9月26日,五横乡杨亭村妇联在杨亭村“德治亭”开展“弘扬好家风 争做文明人”主题宣讲活动。活动从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该村宣讲队员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本村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故事,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表达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让听众感受到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时代内涵,感悟到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杨亭村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亭”文化,组建“自治亭、德治亭和法治亭”。有事共同商量,在“自治亭”,群众和村干们坐在一起议议村里打大事小事,修路、绿化、亮化,对村级决策进行事前评议。自治亭让每个老百姓对村级重大事务有知情权和决策权,让村民对村里发展提出自己意见建议,集众之智确保思路不偏不倚;全员共同行动,村民理事会敢于“较真碰硬”,以始终代表广大村民的思想为导向,协助村“两委”共同把村级事务治理好。在“德治亭”,宣传乡风家风,评选好人好事,调解邻里纠纷。德治亭以移风易俗、文明创建为抓手,培树乡土文化贤达人士、挖掘家风家训、评比文明示范户、树立身边好人、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小舞台作用,丰富村民休闲娱乐,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法治亭”,宣传涉农法律知识,增强群众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杨亭村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有效治理格局。

杨亭村以“亭”文化为根基,夯实了基础社会治理深厚基础。同时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依托独特生态资源优势,精心打造花溪茶谷景区、中国秀园、书画小镇艺术村、美丽乡村示范点、中国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助推乡村旅游,该村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村集体收益超150万元,获得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和省级“水环境优美乡村”“森林村庄”“美丽宜居村庄”等10多个荣誉称号。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