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 本站
  • 太湖县委政法委
  • 2020-12-25 10:1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来访人反映主要事由:“太湖县北中镇吕河村金中组道路被压坏无法行走,天干尘土多。”

办理情况:及时召开村“两委”、群众代表会议,决定对压坏路段及时修复,进行水泥硬化。

办结结果:路面重新硬化,村民行走方便了。

12月18日,北中镇组织对各信访接待中心(站)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考核验收时,在吕河村信访接待记事日志上看到这样一条信息。吕河村村民行路难问题的解决,得益北中镇党委、政府对信访接待中心(站)建设的大力推进,也是该镇信访接待中心(站)听取民声、解决民困,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太湖县北中镇地处皖鄂两省四县交界,镇域面积大,村民居住分散,如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反映问题,从而及时察民情、解民忧,把信访接待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北中镇党委、政府面对新形势,顺势而为,摁下信访接待中心(站)建设的“快进键”,遵循“就近就地、便于活动”和“乡镇建中心、村组建站点”的原则,做到“全覆盖、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北中镇18个行政村均按“六有”标准建立了信访接待中心(站),成为了群众最受欢迎的“说事驿站”。在这里不仅方便群众找到接待信访的镇、村干部,也都能够让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统一“标配” 全方位服务人民群众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同各村群众的联系,方便民众反映社情民意,定于2020年12月13日(周日)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在北中镇望天村信访接待站门前的宣传栏内,一则“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公告”很是醒目上眼。

走进该村信访接待站,只见墙上布满了“干货”:《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分布及联系选区示意图》《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流程图》、《代表接待选民日常安排表》《义务咨询员名单》……而最显眼的,则是在墙上一字排开的日常用法律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任何一部法律的二维码,该部法律的全文便会跃现“屏”上,既方便了代表答疑解惑,也方便来访选民找到了反映问题的法律依据。除此以外,在接待站门外还悬挂着“信访意见征集箱”,随时征集民意,实现全天候“接待”。

北中镇望天村信访接待站与人大代表联络站,合暑办公,一共有19名代表入驻,涵盖了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办事效率,信访接待不再是单打独斗。2020年,北中镇开展“代表素质能力双提升年”活动,以此为契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纳入到信访接待中心来,把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

走访多个站点后发现,北中镇信访接待中心(站)建设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村一警、法律顾问、村两委成员、联防长、五老人员等有机结合,相互统一,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与优势。“标配”与“个性”相映成趣,“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互为加分,北中镇信访接待中心(站)建设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

顶层设计 充分发挥“连心桥”作用

信访接待中心(站)在接待群众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能否及时有效解决,关乎信访接待中心(站)在民心中的份量。

“北中镇水利站:镇信访接待中心(站)收到三村村陈德银同志反映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作的问题,现转至你处,望认真办理,并限期答复。”这是北中镇信访接待中心(站)办理的信访分流登记单。为了把信访人反映给信访接待中心(站)的问题解决好,北中镇信访接待工作中心制定了来信来访登记簿、处理意见登记簿、分流单和办理卡回执联等,明确了承办单位回复办理结果的期限,保障了信访事项的落实,回应了群众的呼声和期待。

“我们不仅‘坐堂接诊’,还‘电话问诊’、‘外出巡诊’,‘认领式’协调问题,‘精准式’监督解决问题,‘最后一公里’服务好群众。”北中镇信访接待中心副主任陈兴明谈起自己在走访中解决的一件小事,深有体会地说。2020年9月,他在走访中与村口小店的群众聊天,了解到元畈村一直没有设立校车接送点,孩子们上下学需要家长到镇区学校接送,不仅不方便,还很不安全。陈兴明和镇中心校几位老师商议后,邀请交通、教育等6个部门的负责人到镇中心校商议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协调调整线路,一个星期后,北中镇元畈村村口就设立了校车接送点。

群众的“接待室”,为民的“加油站”,民意的“直通车”,监督的‘议事厅’。北中镇元畈村信访接待站主任陈多群说,有了信访接待中心(站),接待群众就有了固定场所,这里也自然成了群众的“议事厅”,他们经常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献计献策。

盯紧民生 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

信访接待中心(站)建设被视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走好走实这“最后一公里”,北中镇把信访接待中心(站)建到村里,建到社区,建到企业,各级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五老人员紧盯民生“关键小事”,积极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助力破解百姓田间地头、屋里屋外的“烦心事”,真正释放了信访接待制度的活力。

北中镇信访接待中心(站)创新制度安排,实施了“三项”举措,即“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门诊+出诊”接待方式和“内功+外功”相互运用。所谓线上,即通过微信、短信、电子信件等新媒体手段,接受群众反映问题;所谓线下,即每月10日定为群众接待日,由镇、村班子成员轮流驻中心(站)接待群众;所谓“门诊”,即接待中心(站)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每日开门接待信访群众;所谓“出诊”,即蹲村干部带案下访、上门回访、深入走访、一线调研等;所谓“内功”,即开展信访“主题日”日常活动;所谓“外功”,即与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互动。

“今年,我们已接待来信来访群众约160人次,主要收集到人居环境治理、道路交通建设、人畜饮水安全、水后灾害重建、扶贫济困帮助等民生热点问题26个,均得到了妥善处理,充分发挥镇村信访接待中心(室)的作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北中镇信访接待中心主任姚礼汉说。信访接待中心(站)让群众搭上了“民情直通车”,同时也是接受群众说事的服务窗口。信访接待中心(站)除了对工作制度、年度计划、接待日信息等进行公开以外,每位中心(站)工作人员都有专属的履职档案,镇班子成员每周至少进中心(站)开展一次接访活动,每人每年联系10名以上的老信访户、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及老弱病残的贫困户,开展向人民群众述职,接受人民群众评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北中镇将信访接待中心(站)建成群众的“说事驿站”,群众生活有烦恼,家门口找信访,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友谊桥”。(吴承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