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

安徽太湖:倾听群众呼声 回应群众关切

  • 本站
  • 太湖县委政法委
  • 2020-12-25 15:3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太湖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大别山南麓、长江下游北岸,风景秀丽,历代民风淳厚,文风蔚然,素有“一门四进士,十里两状元”之称。为创造人民群众幸福和谐、自然环境更加优美的太湖,县委政法委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把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作为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打造群众期盼、认可、满意的平安太湖。“我们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影响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的问题,即便它不在政法工作范围内,我们也要确保问题得到解决,形成一个闭环。大家一体作战,共同回应群众关切。”太湖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中龙说道,“我们必须切实解决问题,把送上门来的满意留住。”

深入群众 收集民众期盼

自2020年5月起,太湖在全县范围内推动政法干警与“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相互配合,着力构建“网格化管理、部门协作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他们带着问题走进网格、带着思考走向实践、带着感情深入群众,会同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社会治理基础工作,了解“基层情况”,化解“基层矛盾”,解决“基层问题”,努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在走访活动中,政法干警尽到了“四大员”的责任。首先,当好“联络员”,主动以个人身份加入所在网格微信群、QQ群等网上互动平台,通进圈入群、网上互动,了解网格群众所需所想所急所盼,及时听取意见建议,做到“网格吹哨,干警报到"。其次,当好“宣传员”,开展政法工作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议的积极性主动性。再次,当好“服务员",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把网格作为深化交流,改善服务,回应关切的基础平台,解答法律法规咨询,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最后,当好“调解员”, 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用足用好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律师等资源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12月16日晚,太湖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马松与太四级警长尹程锦来到太湖县晋熙镇湖滨村进行走访。据悉,湖滨村马松与尹程锦的固定走访范围,共有4个村民组,100余户村民。“我们每周过来一次,基本都是在晚上,白天的时候有工作,而且很多村民们也只有晚上有空跟我们聊一聊。”马松说道,“每次我们俩各走访4户左右,平均一户用时10到20分钟。”

右二太湖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中与两位民警走访湖滨村村民 吴灿东/摄

当天晚上,马松与尹程锦走访的第一户是村民陈立家。走进屋内时,不到十岁的女孩坐在书桌旁描摹字帖,陈立则站在一旁看着她做功课,家人们正在房屋最里处的厨房中忙于晚饭。随后,两位民警向陈立派发了防电诈宣传手册,又询问最近是否有需要反映的问题等。“我们走访的内容主要有四大块----了解附近的治安情况、收集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发放并讲解关于社会治理的宣传手册。”

落到实处 切实解决问题

据悉,走访活动须遵循民情回应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政法干警能就地解决的必须立即解决;对情况复杂、问题重大的,要会同有关单位、部门会商研究,做到诉求合理的推动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教育引导到位;对超越职责之外的群众诉求,要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并梳理分类由政法单位汇总报县委政法委,最后再交办给相关单位,确保落实到位。

2020年5月28日上午安庆市太湖县天华镇政法委员朱云娟带领天华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工作人员赴平岭村袁水华户进行走访。在走访调查过程中,袁水华反映环库西线上拉沙大车辆特别多,白天车子(空车)从太湖上来,到牛镇等其他乡镇拉沙,从他家门前经过,速度很快,带来了安全隐患,晚上又不间断地拉沙至太湖,从傍晚到凌晨,吵得他们无法入睡。走访工作人员同其一道到路边也见证了他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向袁水华做了解释,承诺会将这一情况反映上去并落实这一问题的整改,例如在路上采取限高及限速措施。事后,袁水华高度赞赏此次走访结果。

此前,太湖县牛镇镇羊河村居民刘同卫称住所附近有许多猪圈与厕所,气味刺鼻,乡村环境遭到污染,另外,门前每天有大车运送沙石,由于装运太满会有沙石掉落,造成安全隐患。刘同卫希望政法系统能够帮助解决其反映的问题,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立即将其交办给有关单位。随后,交管五中队与太湖县天桥沙场取得联系,明确要求从该沙场运输沙石的货车必须平装且覆盖;又与牛镇镇公路管理部门联系,要求加强对该路段的清理;最后与牛镇镇运管所联系,加大路面查处力度,打击超载超限现象。在回访时,刘同卫对这一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称一定大力支持交警工作。

截至目前,太湖县委政法委已通过调查问卷、“千家万户访平安”等方式征集了三批涉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并交办给各相关部门,竭力创造更加平安、群众更加满意的美丽太湖。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