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抓伤身体去碰瓷 九个月作案百余起

  • 宿松县公安局
  • 孙春旺 张华
  • 2022-04-19 16: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只想私了,不敢报案。2021年8月份以来,宿松县一名碰瓷“老手”抓住外地货车司机“胆小怕事”的心态,多次对这类人员实施敲诈勒索,且屡屡得逞。近日,宿松县警方成功将这名碰瓷“老手”抓获,破获系列敲诈勒索案100余起,揭开了此案背后的作案伎俩。

相同的遭遇

4月12日上午,安徽东至县货车司机吴某、罗某相约来到宿松县公安局洲头派出所报案,称其开车运送树苗路经宿松县时,都遭到一名中年男子的敲诈勒索。

原来,4月8日下午,吴某运送树苗路经宿松县宿复公路线洲头乡段时,突然被从后面追赶上前的一辆出租车逼停,一名中年男子来到吴某跟前,说他在公路右边行走时,身体被吴某的货车撞伤;中年男子边说边把身体左边腰部和左手小臂上的衣服扒开,让吴某查看伤情。

果不其然,中年男子身体两处确实有受伤的新鲜痕迹。中年男子见吴某半信半疑、不知所措的样子,进而说吴某是交通逃逸,并执意要求吴某必须将他带到医院治疗,并到辖区派出所或交警中队进行处理。

看到中年男子身上的伤痕,又想到对方指责自己是交通逃逸,且装载在车厢里的树苗涉嫌超载,吴某不想将“问题”闹大,于是同意与中年男子私了。随后,吴某通过中年男子提供的手机微信二维码,向中年男子支付了1800元赔款。    

无独有偶。4月10日晚上9时许,罗某驾驶货车路经宿松县宿复公路线千岭乡段时,同样的一幕又发生在罗某身上。罗某也不想因为对方指责自己是交通逃逸,且装载在车厢里的树苗涉嫌超载而把“问题”闹大,以支付2000元赔款的“代价”同对方私了。

4月11日上午,罗某在手机聊天中,把自己在4月10日的遭遇向吴某倾诉。令吴某意想不到的是,罗某描述的受伤男子特征、乘坐的出租车特征、受伤的部位情况和提供的微信二维码用户名,与自己在4月8日遇到情况一模一样。两人这才发现是遇上职业碰瓷的了,于是相约到洲头派出所报案。

抓伤身体去碰瓷

吴某、罗某被敲诈案件,是近几年来洲头派出所受理的首例以碰瓷手段实施敲诈勒索的案件。辖区怎会有专业碰瓷的?难道是从外地流窜过来的?为了快速破获此案,洲头派出所请求县局刑侦大队予以支援。

专案民警采取“以车找人”的侦查思路,通过调取案发地监控录像,追查中年男子乘坐的出租车及车主身份。4月12日下午,专案民警将车主占某抓获。

“每次我问他碰瓷要是被公安局查到了怎么办,他都会安慰我说,公安局是不会查到的,因为他灌输的这种心理,以及高出市场一两倍的包车费,从2021年8月份以来,我就一直没有拒绝他的要求。”落网后,从事出租车生意的占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随后,专案民警通过占某,将以碰瓷手段对货车司机吴某、罗某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原来,家住宿松县的刘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碰瓷“老手”,2014年曾因犯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

刘某交代,2021年8月,因妻子患病,手头上没有钱,加之2014年碰瓷的事情,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萌生重操旧业的想法。于是,租用占某的出租车,利用光线不好的下午或晚上,选择在外地货车容易经过宿松县境内的105国道线、振兴大道、宿复公路线和五桃公路线,物色超载的外地货车为作案对象;一旦发现超载的外地货车,即指使占某将出租车超到该货车前面,将货车逼停,然后授意占某开车离开,自己一个人则站在货车前面,以其身体被货车撞伤、货车肇事逃逸等为由,抓住该货车司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花钱了事”等心理,要挟司机必须将他带到医院治疗,并到辖区派出所或交警中队进行处理。每次作案之前,他都会将身体的左边腰部和左手小臂两处故意抓伤,形成符合被货车撞伤的部位,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让该货车司机更加相信“肇事”造成的“事实”和“后果”。被他碰瓷的货车司机,都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外地人,会因“肇事”、超载等问题被当地公安部门处罚,而不敢报警并同意与他私了,由此助长了他的这种作案心理。至案发,共作案100余起,非法获利7万余元。

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刘志勇介绍,该案涉及的受害人基本都是外地货车司机,目前宿松县公安机关仅接到3名受害人报案;公安机关将通过快速破获此案,给广大外地货车司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遇到不法侵害时,要敢于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和揭发。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作自受。4月13日,刘某、占某均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宿松县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孙春旺 张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