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案件聚焦

违背公序良俗 无效

  • 本站
  • 曹拥军
  • 2023-03-17 11:4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前,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认定当事人试图通过非正常手段为孩子在升学方面获得不当利益,违背了公序良俗,该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并作出一审判决,王某向张某返还16万元。

2021年4月份,张某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王某, 想让其子张小某在参加2022年高考中能报考民航院校飞行员专业。经中间人联系沟通,王某通过微信承诺:只要张小某高考成绩超二本线20分,王某包其无条件被录取,并要求给付16万元活动经费。张某同意后将16万元打入王某指定账户,并按要求提供其子信息、照片、医院诊断证明书、报名表等资料。嗣后,张小某高考成绩达到约定的分数,但并未被飞行员专业录取。经双方协商未果,引发诉讼。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作者:曹拥军  终审:夏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