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迎江法院:首试微信视频庭审 跨国离婚妥解决

  • 本站
  • 安庆政法委办公室
  • 2018-04-09 17:3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179月份,王某一纸诉状将其配偶告至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婚姻关系。本以为是一起再普通不过的离婚诉讼,但该案承办法官查阅卷宗后却发现,案件较为棘手,因该案被告几个月前已经出国,不在国内,送达成了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通过询问原告及电话联系被告了解被告的基本情形后,承办法官查阅相关法律规定并向上级法院咨询后,确定本案可不按涉外案件处理,最终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顺利完成送达。

而完成送达后仍然面临另一大难题,因该案是离婚纠纷,按照法律规定,涉及离婚案件当事人原则上必须本人到庭参加庭审,即使有诉讼代理人的,本人除不能表达意思的以外,仍应出庭;而被告现居国外,且表示近期内不会回国,但双方庭前都对解除婚姻关系没有异议。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决定采取微信同步视频的方式开庭审理本案,同时要求被告委托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原、被告均一致同意。

20171127日,迎江区法院首次采用微信视频的方式代替当事人出庭,整个庭审秩序井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最终,该起案件在当事人双方都同意的基础上,判决解除了婚姻关系。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