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2020年第十七届长三角法学论坛我市获奖论文摘编

  • 本站
  • 2021-03-01 11:4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论坛二等奖

多元解纷视域下诉源治理的困境审视与进路探究

陈 辉(安庆市望江县人民法院)

 

提要:法治进程的不断深入推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大量案件涌入法院,诉讼呈现爆炸增长。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实现基层诉源治理任重而道远。面对现实的司法困境,各地法院结合本地实际与优势资源积极探索诉源治理的有效举措。经对现行的诉源治理模式及实践效果进行剖析发现,以减少案件数量、提高结案效率为目标的治理措施,不仅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现实的司法需求,还会增加法院的司法资源投入,增加了法院面临的风险压力。推进诉源治理需要跨越一些障碍,如对治理的价值认识、功能定位等问题。构建一个完善的诉源治理机制,必须立足法院的职责,坚持以审判为中心。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实践与机制构建,需要从全局层面进行考虑,统筹中央与地方完善相关立法,健全和完善配套机制,坚持当事人主导,着力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关键词诉源治理 治理模式 多元解纷 风险防控

 

论坛二等奖

诉源治理实质化视角下司法确认制度的实践困局与完善进路

——基于H省Y市法院司法实践的考察

王文元 汪祝芬 蒋新林(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摘要: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是实现“诉调对接”的路径之一。实践中,司法确认制度呈现出程序适用率低、法院间发展不平衡等偏离制度初衷的异状,在程序运行上,囿于可申请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类型不明、办理部门局限化、审查程序不清晰、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同时,调解协议质量不高、程序衔接不畅、案外人保障乏力等成为程序本体外的困顿。

当前司法确认制度受着主客观两方面因素的制约。主观方面从外部看,受民众知晓率低、调解组织缺乏引导、调解人员素质不高、当事人虚假调解心理作祟的影响;从内部看,法官认知度不高、办案“压力山大”、司法责任难以承受之重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客观方面则受制于制度供给乱象、实践经验不足、配套机制的缺失。

从制度生成背景和内涵来说,司法确认制度具有为当事人分忧,为法院、法官减负,进而促进社会和谐的价值。本文主要以H省Y市人民法院近五年司法确认制度实践为样本,部分结合全省的司法实践进行分析研究,抽剥出实践中的异化样态,在剖析其背后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从受理范围、启动机制、程序优化以及配套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司法确认制度进一步完善的构想:在理清制度生成背景、内涵及价值前提下,坚持受理范围的开放性,保持启动机制的便利性、快捷性,以多元、团队、二分审查法保障程序的完备,并辅以分案机制、程序转换和救济程序等配套机制,实现制度优化。

关键词:诉源治理 实质化 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实践异状 司法确认程序构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