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迎江分局扎实开展“五项教育” 夯实教育整顿思想基础

  • 迎江分局
  • 要起义
  • 2021-04-07 14:4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迎江分局坚持真学真查真改、实查实学实改,将“理论教育、警示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业务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学思悟践,夯实教育整顿思想基础。

一、开展“理论教育”,提升政治站位

分局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以上率下,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委会、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首学内容,持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同时,下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208册,并列为必学篇目,下发《四史》200余册、《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理论学习资料》、《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只是汇编》各208册、分批组织参加“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100”集体测试3次、有针对性选考4次,以考促学。开办2期政治轮训班,组织学习会4场,分局党委班子(支部)成员先后为全体民警上党课4堂,覆盖全分局200余人次,推进理论学习学扎实,学透彻。

二、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红线意识

邀请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世亮以《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为题,为全局民警上了一堂廉政讲座;分局先后组织民警到安庆市廉政教育基地、以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前往安庆烈士陵园、安庆新四军旧址接受警示教育;利用“铁警学堂”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纪党规培训、组织民警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录像》等;集中学习安庆市公安局民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件的通报。通过以案明法、以案明纪、以案示警,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深挖思想根源、汲取反面教训,将案例资源充分转化为警示教育实效。

三、开展“宗旨教育”,增强服务意识

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2月28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重要讲话,确保公安维护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先后组织民警观看《光影铸魂》、《半条棉被》等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和入警誓词,实地感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以分局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宣庆忠、最美警察郭长生为标榜,开展“学英模见行动”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造浓节点氛围。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宗旨教育”,不断强化广大民警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意识。

四、开展“法治教育”,确保公正执法

集中组织民警专题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增强民警法律涵养。分局法制科安排专人利用执法监管平台进行实时监督,通过调取执法办案数据、抽案核查、分析比对,围绕受立案、个案考评、执法公开落实、巡查问题整改等方面开展网上执法巡查,并对巡查情况进行通报;分局队伍教育整顿“专班”开展执法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明确整治内容、工作措施、完成时限,针对受立案环节突出问题、侦查环节不作为、乱作为、升格降格处理、同案不同罚、违规处理涉案财物、违反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自改。3月31日上午,分局超前谋划,组织召开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案件评查工作部署会,同时采取典型问题案件剖析、相关法律条文解读的方式,对各单位法制员进行公安执法办案法律法规再培训、再学习。分局纪委利用网上督察平台、群众来信来访等手段,对全分局执法办案单位、执法办案区、窗口部门不公正、不文明行为实施督察。

五、开展“业务教育”,增强打赢本领

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度大练兵活动,从突出练兵重点、丰富练兵载体、夯实练兵基础三个方面着手,强化政治练兵、基础练兵、专业练兵、协同练兵。仅3月份就组织2次政治练兵,4次集中体能训练、1次专业警种相关业务培训、在华中所开办基层教官大讲堂2场、派送4名有经验的战术民警小教官前往市局警察学校进行警务实战培训,撰写有较高理论水平实战化训练文章3篇、拍摄”2部“微课”视频,通过一系列练兵训练,全分局民警身体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全方位得到了锻造淬炼。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