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安庆宜秀区大龙山镇:“结对共建”聚合力 创新治理解难题

  • 本站
  • 2022-08-01 09:0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2年以来,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以项目化管理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大龙山镇燎原社区是典型“村改居”新型城市化服务型社区。2000年以来,安庆师范大学等重点工程陆续征迁,3000余亩土地被征收。燎原社区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因地制宜,确定了依托高校流动人口资源优势发展“校园经济”模式,经济发展多头并进,带动了居民创业、就业热潮,从而拉动了社区经济快速发展。

通过多年的“校园经济”发展,居民的口袋是越来越富足了,但校园经济所带来的人流量增大难管理、社区治安较为混乱、交通拥堵导致意外概率增大、校园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人流复杂,燎原社区的规范治理成为一大难题。燎原社区积极摸索,不断尝试,坚持打造“美丽燎原党旗红”特色党建品牌,通过“结对共建”加强校区志愿团队合作,形成党建引领下社区、校区、商业区“三区联动”基层治理创新模式。另外,发挥停车场作用,拓展物业服务型集体经济,并且实现管理中技防“雪亮工程分平台”系统升级,“人防+技防”协同发力,规范车辆占路、占道乱停放等问题。

创新共建“三区联动”模式

就前期辖区商户与安庆师范大学校方产生外卖进校园的矛盾问题,社区经与校安全保卫处沟通,以加强校区和社区联勤为原则,在借鉴其他高校有力措施的基础上,就外卖规范化合作,形成可行性操作方案,通过反复实践,依托操作方案及实践总结,建立“行业协会”及社区、校区、商业区“三区联动”基层治理创新模式,化解了商业矛盾,稳定校园市场。

积极探索“开放小区”模式

针对社区原有的停车场,通过“四议两公开”,社区引进星和物业,并与该物业达成合作,由该物业统一规范管理。2022年5月8日,停车场已初步运营,目前状态平稳,其中收益主要用于小区下一步规范管理,并探索“开放小区”管理,让物业逐步参与到社区的各项管理工作上来,有效遏制各类隐患矛盾发生,并提升了社区在消防安全、车辆规范停放、缓解交通堵塞及出租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合力实现“公安并网”模式

为加快构建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数字化红利”,在上级政府引领下,燎原社区积极与公安衔接,拓展延伸“雪亮工程分平台”,并于2020年初步完成。2022年上半年,辖区内138只监控全部完成升级。另外,由区委政法委牵头项目,齐头并进,将辖区内“雪亮工程分平台”摄像头增至150只,合力实现“公安并网”模式,有效加强技防。

全新打造“精致社区”模式

结合乡村振兴衔接项目,燎原社区积极改善安庆师范大学东大门人居环境,目前,正在对接“安庆师范大学东门公共服务设施综合建设一期项目”,规划利用原有场地,建2400平方米固定建筑,用于现有摊点规范管理,解决当前大学东门行业聚集混乱、消防安全隐患点多、服务高校的配套还不够全面、整体环境脏乱等诸多问题。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