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宿松县司法局做深做实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工作

  • 宿松县司法局
  • 2022-08-31 09:0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宿松县司法局聚焦把社区矫正对象改造成守法公民这一主要任务,积极摸索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新举措,实现社区矫正对象从“管得住”向“矫正好”转变。

入矫教育开创“五步走”模式。一学法律法规,强化身份意识,增强守法观念,把好“入矫法律关”。二写学习笔记,深化教育矫正效果,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三谈思想感受,了解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态,打好矫正思想根基。四做心理测评,时刻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及时提供个性化的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五基本知识,检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情况,不断深化社区矫正教育成效。

日常教育紧扣“四大主题”。一是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突出遵纪守法的警示效应。二是传统文化教育提升思想道德素养,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三是专题心理辅导树立自信心,帮助其消除心理负担,促使社区矫正对象早日融入社会。四是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移风易俗、普法宣传等中心工作和公益活动,增强其社会责任感。

解矫教育扭住“三个关键”:期满鉴定鼓信心、解矫谈话暖人心、安置帮教树决心,教育引导其争做遵纪守法、自立自强的合法公民,鼓励其通过自力更生走上人生正轨、过上幸福生活。今年已组织开展集中入矫教育7场次141人次,司法所共计开展集中教育2366人次,个别谈话教育768人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公益活动累计达2099人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帮困扶助突出“两个结合”。结合春节、中秋节、妇女节、母亲节等传统节日和特殊时间节点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帮扶主题活动,对特殊对象群体和特困对象进行实地走访,鼓励其安心矫正、树立信心、重塑人生。结合人社部门、辖区内企业等发布的就业信息,及时搜集整理,常态化向社区矫正对象推送就业信息,彰显人文关怀,着力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的自我修复能力。(作者:尹思琪 初审:杨香梅 终审:刘欢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