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迎江法院广圩法庭:加强党建引领 守护绿水青山

  • 本站
  • 方莹
  • 2022-11-02 16:5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系列重要生态理念,迎江法院广圩法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五好法庭”创建与环资审判相结合,持续擦亮“党建+环资审判”特色品牌,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一、“党建+队建”,提升“组织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判执行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广圩法庭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创新“支部建在庭上”工作模式。不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调配专业能力过硬、分别具有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工作经验的审判人员组建环资合议庭。同时,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干警主力军作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以学促建,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党建+办案”,提升“审判力”

注重党建引领,增强办案能力。采取党建引领审判团队建设的模式,通过主动学习、下沉一线等方式,提高业务水平、提升审判质效。2022年10月28日,环资法庭对五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进行集中宣判,严厉打击了破坏环境犯罪分子。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审判工作,重点审理长江十年禁渔相关案件,加大对重点水域非法捕捞行为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和环境资源司法的新期待。

三、“党建+创新”,提升“实效力”

广圩法庭充分运用司法智慧,创新治理方式,着力建立多元共治的纠纷解决机制,形成环境资源审判合力。通过强化与环保部门的沟通,健全行政执法与环境资源司法的衔接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协调,深化环境资源执法与司法联动,拓宽环境资源保护深度和广度,积极构建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切实维护环境公共利益。

 四、“党建+普法”,提升“品牌力”

广圩法庭结合办案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宣传工作,发挥生态环境资源审判的警示作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利用“世界环境日”或环境资源重大案件审判节点,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开典型案例,宣传相关法律政策。通过向群众发放环境资源法律法规手册、现场讲解环境保护典型案例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激发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热情,推动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

五、“党建+廉政”,提升“公信力”

扎牢织密制度笼子,把纪律竖起来、把规矩立起来,不断防范化解司法审判风险。将清廉教育作为党员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开展廉政警示专题教育等方式,筑牢党员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组织干警签订《任职回避承诺书》,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督促干警修身律己、廉洁齐家,锤炼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环资审判队伍。

广圩法庭将始终坚持党对环资法庭工作的绝对领导,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行为,妥善处理各类环境资源民事纠纷,加大对环境公共利益和环境权益保护力度,努力将“党建+环资审判”打造成长江水畔一张靓丽的党建“金名片”,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新时代环资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方莹  初审:张健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