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宿松县司法局:倾心帮扶 让刑释解矫人员端稳“饭碗”

  • 宿松县司法局
  • 贺燕
  • 2022-11-04 08: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青山绿水间,山坡上散落着悠闲漫步的牛羊,标准化厂房鸡舍里工人们井然有序忙碌着,直播凉亭里打扮靓丽的年轻人在镜头前卖力展示着土特产……走进宿松县趾凤乡某家庭农场,传统与现代交织的独特场景让人眼前一亮。“非常感谢县司法局对我的关心与帮助”,农场创业者小张介绍,2018年3月,刚毕业的他还处在社区矫正期间,在宿松县司法局的支持下,他承包800亩场地办起了家庭农场,在小乡村搞起了生态养殖与互联网销售的新路子,逐渐带动周边30多户农户务工,帮助200多户农户代销农产品,成为该县刑释解矫人员创业就业的又一成功案例。

(图一,图为宿松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走访安置帮教对象)

“端上饭碗、有业可就”是刑释解矫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的关键所在,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安置帮教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宿松县司法局主动服务,积极帮助刑释解矫人员创业就业,探索“扶智+扶志”的帮扶新模式。为准确掌握刑释解矫人员的思想动态,了解个性化需求,该局持续开展走访摸排活动,落实安置帮教对象逐一谈话、逐一走访、逐一记录,切实解决他们在思想上的疑虑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鼓励、帮扶他们重新就业或自主创业。60岁的老陈无妻无子、居无定所,加上多次因盗窃入狱,不受亲朋好友待见,华亭司法所工作人员发现老陈存在自暴自弃的情绪后,第一时间协调民政部门为其争取临时救助,申办低保,并联系人社部门指导其就业,年初老陈成功在一家服装厂就职。“刚出来的时候我真没想到能过上现在的安稳日子”,老陈感叹,“自食其力才是最好的铁饭碗!”

(图二,图为宿松县司法局到企业对接安置帮教就业帮扶)

在推动刑释解矫人员自食其力上,宿松县司法局还开创了“创业带就业”的新模式。园区某服饰有限公司是该县招商引资的一个大型服装企业,其合伙人之一老刘今年六月出狱,有意向接收一批刑释解矫人员就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宿松县司法局立即选派人员走访该企业,仔细询问了解企业需求,商讨吸纳刑释解矫人员就业工作。在宿松县司法局的积极对接下,该企业与社区矫正对象老赵的服装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企业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直接吸纳20余位刑释解矫人员就业,实现了多方共赢。

“我们主要致力于资源整合,做好牵线搭桥,努力实现刑释解矫人员困难有人帮、就业有人扶,着力提升安置帮教工作质效”,宿松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海燕表示,该局正在与县人社局、九成监狱等部门探索建立整合教育、学习、帮扶于一体的就业与技能培训平台,及时推送就业需求,开展岗位培训,实现企业用工与人员就业的无缝对接。同时该县还注意打造良好的就业“软环境”,开辟刑释解矫人员就业创业法律咨询窗口,协调市监、税务、民政、金融等部门,给予执照办理、税费减免等政策倾斜。近五年来,在宿松县司法局的帮助下,该县有20多名刑释解矫人员实现自主创业,近300人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作者:贺燕  初审:杨香梅  终审:刘欢欢)

(文中刑释解矫人员均为化名)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